梅县区南口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宝山:接过接力棒就要全力以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6 10: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去年7月初,刚完成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抗疫工作就接到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毅然报名参加,从一个“战场”转到另一个“战场”。怀着“遇河搭桥,逢山开路”的决心和勇气,奔赴乡村振兴“考场”,同时,也想解开长期以来内心的困惑——农村该如何发展?

  初到梅县区南口镇,为了摸清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工作队紧紧围绕“党建、巩固脱贫、产业发展、消费帮扶、劳务协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情况开展走访调研,一个多月的时间,召开座谈会60余场,记录整理调研笔记5万多字,对46个行政村、3个圩镇社区以及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进行走访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完成了南口镇的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报告、乡村振兴五年帮扶规划、乡村振兴三年帮扶计划、年度帮扶计划,并认真做好开篇布局工作。

  根据南口所需,发挥荔湾所能。在走访调研时,我们了解到部分村民有参加技能培训的意愿,决定以“南粤家政”技能培训为突破口,组织2次技能培训摸查,积极对接荔湾区和梅县区相关部门,以及职业培训学校、企业等,做好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成功培训了23名母婴护理等专业技能人才。

  只有观念互通,劲儿才能往一处使。根据南口镇需求,我们积极对接帮扶单位资源,自筹资金33万余元,分别用于向南口镇中心小学捐赠书籍2000册、帮助车陂村建设农田灌溉圳道、帮助南龙村文化广场添置文体器材、资助南江桥重修项目等。

  “酒香也怕巷子深”。梅州市壹嘉农业有限公司和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南口镇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品质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为了帮助企业发展,工作队积极搭建展销促销平台,并通过“以购代帮”消费帮扶方式,发动组团单位及属地企业工会向这两家公司采购农产品金额合计53万余元。让人欣慰的是,壹嘉和嘉园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分别集约撂荒耕地400余亩和200余亩,种植规模扩大至700余亩和500余亩,年产值分别增加到800多万元和200多万元,不断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驻镇一年,在融入与探索中,也解开了我心中的困惑,农村的发展要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而产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拿起这支接力棒,就要在此地全力以赴。接下来,我们将因地制宜,采取引进资源、金融扶持、消费帮扶等方式,助推当地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口述:梅县区南口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李宝山

  整理:肖梦婷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