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爱吃饭 ​有可能是患鹅口疮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4 11: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不少妈妈都曾有这样的困扰,自己的小孩去了一段时间幼儿园后,回到家里胃口变差,不爱吃饭,要不然就昏昏欲睡。

  这时仔细观察一下孩子的口腔,会发现宝宝嘴里有白色斑块,擦也擦不掉。如果你的宝宝是这种情况的话,那有可能是他已经患了鹅口疮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又叫“假膜型念珠菌性口炎”,最常见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导致的。它往往长在宝宝口腔的唇、颊、舌等部位的黏膜表面,表现为不规则的白色斑块。和奶渍不同,这种白斑很难擦掉,如果用力擦去白斑,会看到下方红色、破损的黏膜。大多数患有鹅口疮的宝宝都没有其他症状,但有一些宝宝可能因为喂养的时候接触到白斑部位不舒服而哭闹,影响饮食。

  为什么宝宝会患鹅口疮

  “白色念珠菌”这种真菌原本就存在于我们的口腔,是口腔正常微生物群的一种。约60%的健康人群口腔中可检出白色念珠菌。家里再干净,宝宝的口腔里也有可能驻扎着真菌。

  一般来说,免疫功能弱的孩子更容易发生真菌感染,但是一些免疫功能正常的健康宝宝也可能得鹅口疮。因此,鹅口疮并不等同于免疫功能弱。

  绝大多数情况下,健康的足月儿和没有免疫缺陷的孩子患了鹅口疮,局部抗真菌治疗就可以治愈。如果是顽固性、反复复发、全身广泛感染的孩子,医生会建议评估真菌的种类和孩子的免疫情况。

  鹅口疮治疗需要在口腔医生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用药。并且如果治疗效果欠佳,需要再次就诊进行评估。

  (李佳雯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