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依赖尽早介入治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4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网络依赖又称病理性网络使用,是指由于过度使用网络而导致人们出现明显的社会功能、心理损害的一种现象。

  即将上高二的学生小江,一年来因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控,被带到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门诊检查诊断为“网络依赖”。去年小江中考后因疫情待在家开始接触游戏,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经常不出门窝在房间玩游戏到凌晨,白天则睡觉,连吃饭、洗漱都要家人提醒。上了高一后,他无心学习,经常找借口逃课去网吧,还用零用钱买手机打游戏,成绩一落千丈。目前,小江正在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

  青少年是网络依赖的高危人群,青少年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和网络特性是青少年网络依赖的主要原因。青少年期不仅是个体生理快速发展而趋成熟的时期、个体心理由依赖走向独立的过渡时期,而且是个体社会化面临众多矛盾冲突的时期。青少年时期心理具有以下特点:孤独感、渴望独立、对新事物好奇、自我意识的初步觉醒、强烈的心理冲突和焦虑、心智不成熟、角色冲突及矛盾等。而网络具有空间的超时空性、隐匿性、资源丰富性,突破了时空限制和文字的阻碍,零压力的平台,更是可释放青少年内心深处的需求和欲望,且网络资源丰富内容繁多、形式多样,极大吸引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除了上面两方面原因外,家庭教育和家庭氛围也是网络依赖的重要因素。有研究发现青少年网络依赖与父亲教养方式粗暴、惩罚过多、父母的过分干涉、缺乏理解相关,以及与父母关系不融洽,都是青少年网络依赖的高危因素。

  网络依赖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不仅影响身心健康,影响学业,甚至有可能诱发违法犯罪行为。有网络依赖的青少年要特别注意跟心理疾病抑郁症的鉴别,有些青少年网络依赖是表象,背后却是抑郁症引起或者与抑郁症共病,孩子为了缓解自身的情绪问题,通过网络游戏来转移消除其内心的压抑情绪。

  如何预防青少年网络依赖?家庭是预防青少年网络依赖的第一道防线。首先,作为家长要知道孩子的需求,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理,沉迷网络。其次,家长自身要养成好的用网习惯,树立良好的榜样,可以跟孩子共同制定民主的上网规则,与孩子共同约定上网时间、上网用途和上网地点,大家共同遵守规则,互相监督。再次,丰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加强体育锻炼,让孩子感受到现实生活的充实、美好。最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更多关心、呵护及高质量陪伴,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

  当青少年出现过度使用网络游戏,不能自控,并出现易怒、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影响学习社交、影响日常生活等时,要警惕网络依赖的可能,建议尽早到专业的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就诊。

  (叶雪婷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