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新苗 立德树人润生心——兴宁市教育局局长郭远林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3 10: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兴宁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健全领导机制、深化思政教育、完善活动阵地、发挥示范作用、营造浓厚氛围”五大举措,全力推进兴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兴宁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我们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我们健全工作机构,建立教育系统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全市各学校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进一步夯实工作组织保障。同时,多次召开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力促教育系统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提质升档。

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活动

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活动

  二是深化思政教育。我们始终把办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依托罗屏汉故居、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兴宁党史教育馆等打造思政教育红色品牌。精心组织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60多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挑选了100篇作品上送到梅州市参评;到大坪中学、下堡光夏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开展80多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活动,全面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础。

  三是完善活动阵地。我们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配套和阵地建设。目前全市17个建制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达到全覆盖,并加快新陂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文化实践活动;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实现了梅州市级从“0”到2所、兴宁市级从“0”到3所的突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免费参观;同时引进第三方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管理机构,依托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兴宁市教育局心理健康系统管理平台”,形成“测、防、辅、教、治”一体化心理服务体系;还全面建设了学校综治工作站,规范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是发挥示范作用。我们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紧扣“六个好”创建标准,广泛开展全国、省、市、县级文明校园“四级联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宣传推广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市一小、齐昌小学、华侨中学)文明校园创建成功经验和做法,辐射带动兴宁市文明校园创建整体水平。同时,加强重点培育,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和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为目标,打造一批具有兴宁特色品牌的文明校园。

  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会、班会等开展宣讲,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大幅提升创建文明校园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20人获得2022年兴宁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6人获得梅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并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以上措施,兴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绩,其中在2021年兴宁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新一轮周期的第一年,获得18个县(县级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至目前,兴宁市有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5所,广东省书香校园5所,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3所,梅州市文明校园39所。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