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围绕“扩园万亩、百亿产值、五亿税收”目标:强化载体建设 提升发展后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3 10: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练思红

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一景。(吴腾江 摄)

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一景。(吴腾江 摄)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心骨”和“压舱石”。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兴宁市聚焦工业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的主阵地。近年来,兴宁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软硬环境,大力强基础、筑平台、提能力,让园区工业经济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当前,园区正围绕“十四五期间扩园万亩、百亿产值、五亿税收”的目标、兴宁城市副中心的定位,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扩容量

  加强基础建设

  记者日前驱车进入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业大道如同园区的“大动脉”园区深处延伸,道路上指示牌、标线以及各类道路设施均已完善,不时有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从两侧厂房驶出。而在已经交付使用的工业园叶塘安置区首期项目不远处,安置区二期建设工地的一栋栋也高楼拔地而起。场内吊臂高悬、机声隆隆、如火如荼。打造优良的园区环境,持续加强园区基础建设是关键。“至今为止我们已累计投入约24.52亿元,建成220KV变电站、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六横六纵’道路共39公里、供水管道43.2公里、雨污排水管道65公里,建成安置房712套,在建安置房896套。”园区管委会主任马志源介绍说。

  在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标准厂房),首期、二期共23.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投入使用。三期工程的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据了解,目前已有6个项目进驻园区标准厂房,租赁面积约2.94万平方米。

  “我们力争至今年底将已建成的2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出让或出租。到2023年底累计新增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马志源表示,此外园区将持续提升配套能力,争取今年底启动安置区三期建设,并全面打通园区“断头路”,完善园区内及连接周边城镇的路网,同时加快园区学校、医院等建设,促进园区与周边镇村的联动融合,形成人口聚集。

  谋增量

  协同招大引强

  筑下金巢好引凤,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企业入园发展。已于今年5月动工建设的园区企业广东红禾朗电工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兴宁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其在园区内购地约96亩,计划投资总额人民币6.3亿元。红禾朗电工产品生产制造项目主要从事传统墙壁开关插座及智能中控开关插座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人民币7亿元以上,税收可达人民币3500万元以上。

  在园区工业大道黄塘背地块,一块约160亩的土地上正在进行平整工作,未来这里将规划建设一个医疗器械产业园。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全省首个与省药监局共建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总规划建设用地约800亩,总建筑面积约93.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有“科研创新区、产业智造区、供应链物流区、人才配套区”四大区域,将打造全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工业园区。

  “我们围绕‘装备制造、食品药品、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天河对口帮扶机制,发挥标准厂房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等硬件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导意向工业项目入园发展。”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共7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6.4亿元,其中有3个项目进驻标准厂房。另外,6个工业项目已纳入签约议程;新能源汽车线束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

  强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位于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的广东热导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数控机床前,工人们正在认真操作仪器,进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我们从东莞转移过来,从洽谈到投产,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园区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服务非常好。”谈起园区的“保姆式”服务保障,该公司负责人温海波称赞道。

  这样的高效服务,在园区并不是个例。如兴华玩具(广东)有限公司从意向投资到正式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时,只用了2天时间就办好营业执照。兴宁市一直以来注重用心用情用功服务企业,这也是很多企业选择落户兴宁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仅要重视招商引资,更要重视如何让企业、项目真正‘留’下来。”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他们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是“自家事”的理念,对每个引入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要求,从洽谈、签约、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为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投得快、发展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