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线上线下齐发力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31 11: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玉莹)近日,丰顺县启动防溺水阻泳活动,全县各镇建立了由镇政府牵头,各村(社区)、村(社区)所在学校、志愿者等组成的阻泳志愿服务队,在危险水域开展常态化阻泳服务活动,全力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孩子们,别往前面跑,水深危险。”在韩江干流丰顺留隍河段,由留隍镇村干部、学校老师和大学生等志愿者组成的阻泳志愿服务队分组行动值守河段。他们身穿阻泳服务队马甲,配备救生衣、救生圈、竹竿等救生器材,手持醒目的彩旗,胸前挂着救援哨子,每天准时“上岗”开展巡逻,阻止周边青少年学生下水。留隍镇球山中学职工郑良友自2008年以来,一到天气转热,他便坚持每天上放学时段和节假日期间在韩江边巡河阻泳。在此次阻泳志愿活动中,他更是主动申请,积极参与。“天气炎热,孩子暑假自由时间增多就喜欢去玩水,我们在家都会教育孩子不要去开放性水域野泳戏水,现在有阻泳志愿服务队帮忙劝阻,孩子们假期安全有了双保险。”球山中学学生家长陈贤辉说。

  “7月24日至今,我们排查出全县危险水域共1651处,阻止学生下水65例,全县17个镇(场)共组建了251个阻泳志愿服务小分队,总人数达2360人,队员包括镇村干部、教师、回乡大学生等。阻泳志愿服务队以村(社区)所在河流、溪、山塘、水库等为重点巡查对象,及时劝阻青少年在河流、小溪、池塘游泳或洗澡。”丰顺县教育局德育安全股股长何谋正介绍,该县通过镇村联动、家校社互动,宣教引同行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尽最大可能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丰顺县日前召开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印发《丰顺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的丰顺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工作机制。当前,丰顺县各有关部门和属地镇(村)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村委会大楼广播等建立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阵地,针对辖区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营造阻泳、防溺水氛围,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