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加强食品、交通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控:群众生产生活“四保障”顺利推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31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绮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个项目被列入今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到目前为止,以上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完成食品抽检任务21435批次,至7月28日,累计完成食品检验任务12589批次,完成全年任务的58.73%。其中,不合格219批次,不合格率1.74%,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此外,我市不少于100家农贸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上半年计划完成85200批次,实际完成115617批次,合格率为99.08%,完成全年计划170400批次快检任务的67.85%,其中蔬菜类98615批次、水产品类7060批次、肉类3811批次、蛋类624批次、水果类5507批次。所有不合格产品均无害化处理或现场销毁,下半年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

  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我市计划建设4个、12.5条车道超限车辆电子抓拍监控设施点,完成8个治超卸货站场建设。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有2个6条车道的监测点已经完成验收,1个2条车道的监测点正在建设中,另1个监测点已完成发改立项工作,正准备进行招投标工作。治超卸货站场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2个站场已完成验收,5个站场进入办公用房、围墙施工中,1个站场基本完成办公用房建设。下一步,将督促各县交通运输局加快项目的推进进度,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利于全面掌握我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市应急管理局依据民生实事任务部署,获取我市主要自然灾害的致灾因子信息,重点调查超过200万栋房屋建筑、2万公里公路、7500座桥梁、1600宗水利水电工程、1600公里长堤围、270座供水设施、8万公里供水管线等重要承灾体信息,至今年6月底已提前完成上述工作安排。下半年将继续配合省里统一部署,掌握自然灾害重点隐患情况,形成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

  稳投资、惠民生,推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将有力保障群众生产和生活安全。我市今年计划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56宗,总批复投资2.6亿元,项目完工后将恢复蓄水量0.31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8万亩、保护人口24.5万人。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6月底,此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批复。目前已开工项目12个,占比21.4%。预计9月底前全面开工,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