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接人英雄 值得所有褒扬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7 10: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木 禾

  7月19日,浙江嘉兴桐乡一名幼童不慎从6楼坠落到2楼的广告牌上。千钧一发之际,发现险情的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沈东与陆晓婷冲上前,徒手接住滑落的孩子。由于救助及时,孩子无生命危险。为了接人,沈东直接把手机丢在地上,因为冲得急脚下打滑差点没站稳。

  25日,已出院的女童欣欣在家人带领下,来到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大麻支行,当面感谢救命恩人沈东、陆晓婷,送上“舍己救人、恩重如山”锦旗。面对褒扬,喜欢打篮球的沈东表示他接住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球,“救孩子是本能”,“当时就想一定要接住孩子”。瘦小的陆晓婷则称:“不管有没有这个力气,我都要去救孩子!”

  危难之处显身手,关键时刻敢担当。沈东、陆晓婷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视频传出后,迅速火遍全网,关注超过10亿次,被称为“最美二人组”。“扔手机接孩子,这个动作太帅了。”“他们是平民英雄!”“平凡之中见英雄”……网友们纷纷表达对英雄的由衷敬意,“你们肯定不乐意当因为这种事而产生的英雄,但我还是想把人世间最美好最朴素的语言赞美你们:好人一生平安!”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沈东、陆晓婷两人伸出的4只手,托住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更托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壮举,值得所有褒扬。当地第一时间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单位也授予两人“见义勇为好员工”称号。令人感动的是,沈东和陆晓婷将阿里巴巴赠予他们的公益基金送给欣欣当作3周岁生日礼物。沈东还婉拒欣欣家人送他的一台新手机。或许在他们看来,救人是举手之劳,没必要回报,善良得使人感动。

  诚然,见义勇为是一种来不及多想的本能,是危急关头的该出手时就出手。就如近日宁夏银川,一女孩掉进河中急流,一位67岁老人说:“不会(游泳)我也得救人!”随即瞅准时机跳入河中,在被冲下河约50米后抓着女孩往河岸拖,周围群众也上前帮忙。当大家将两人拉到岸上时,老人已累得直不起腰。为了救人,这位七旬老人将生死置之度外,堪称侠肝义胆。类似的正能量例子,在我们周围不胜枚举。

  所有的凡人壮举,都充分说明关键时刻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英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用制度去呵护英雄,用机制去激励英雄,营造见义勇为者受重视、得褒扬的浓厚氛围,从而鼓励人人勇于见义勇为,让见义勇为这种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成为流淌在国人血液里的基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