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公安依托合成作战机制办好涉民生案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7 10: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赖卓佳 冯俊宏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纵深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建设与开展“安全+满意”创建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办好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各类涉民生案件,共侦破各类侵财型“民生小案”184宗、同比上升32.4%。依托数据赋能、合成作战,全市公安机关“破小案、保安全、促满意”的工作成效得到持续提升。

  借助科技 联动协作

  日前,大埔县湖寮镇连续发生多起“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大埔县公安局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组织力量同步上案、合成侦查,迅速锁定并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6个“拉车门”盗窃犯罪团伙,破获32宗系列“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启用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从警情接报、情报研判、技术支撑到落地打击各个环节,实行一体化全流程闭环运作,有效推动侦查破案从单一警种各自为战向多警种合成作战转变,打破警种界限,大大提高了案件侦办效率,成功侦破多起系列侵财型案件。

  以前,由于作案人员位置难以确定、取证不易,网络犯罪案件一直以来都是高发案件。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建立后,侦破这类案件的短板有效补齐了。日前,市公安局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一犯罪团伙通过“电报”、微信和QQ等平台,利用“猫池”“卡池”等为他人注册各种网络虚拟身份,从中获利。掌握情况后,梅州公安出动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捣毁作案窝点8个,成功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作案工具一批。

  在推进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建设过程中,全市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对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今年6月1日至8日,市公安局会同兴宁、梅江、丰顺等地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净网2022”打击黑客攻击类专项收网行动,打掉销售微信外挂团伙1个,捣毁犯罪窝点4个。

  办案为民 维护权益

  与此同时,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落脚点,结合各类专项行动,迅速侦破多宗养老诈骗案件,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市公安局梅江分局依托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根据前期摸排的养老诈骗线索,发现辖区内存在多个以推销老年人“保健品”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6月14日,梅江公安分局出动80多名警力进行集中收网,在梅江区、梅县区等地分别打掉以钟某海、赖某胜为首的诈骗团伙,捣毁2个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查获“保健品”一批,涉案资金约500万元。

  7月15日,丰顺县公安局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一条涉养老诈骗线索:该县汤坑镇中兴三路某生活馆有人以免费体验为幌子诱骗多名老年人购买高价床垫、激光仪、羊奶粉等,被骗人数较多。掌握情况后,丰顺警方迅速行动,成功抓获郑某标等3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约22万元。“多亏了公安机关及时将骗子抓获,我们老人家的养老钱才得以保住。”案件侦破后,一名受骗的老人对公安机关表达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