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1”又维修 俄罗斯对欧输气再减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7 10: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通报,格林尼治时间27日4时(北京时间27日12时)起,“北溪-1”单日供气量将比当前水平削减一半,即调至满负荷状态的20%,日输气量约为3300万立方米,理由是一台使用中的涡轮机需要维修。

  “北溪-1”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向多个欧洲国家供应俄罗斯天然气。俄气举措再度令欧洲担忧俄罗斯天然气彻底“断供”。

  兑现警告

  “北溪-1”21日结束为期10天的年度检修、恢复对欧输气,日输气量大约6700万立方米,与检修前一致,即满负荷状态的40%。那是俄气在6月中旬下调输气量后的水平。俄气称先前由德国西门子公司送到加拿大维修的一台管道涡轮机被加方以执行对俄制裁为由扣押,使该管道因技术问题无法按正常水平输气。

  经过协商,加方已同意将送修涡轮机返还俄方,但需经过德国转交。俄方说,还没收到该涡轮机。

  最新减供决定涉及管道当前运行的两台涡轮机中的一台。俄方事先已就此发出警告。西门子公司25日说,它已做好向俄方发送涡轮机的准备,但缺少由俄方提供的“必要海关文件”导致送还进程拖延。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说,他已警告欧洲国家,俄方计划7月末维修管道另一台涡轮机,如果先前遭加方扣押的涡轮机在那之前不能送到俄气手上用于替换安装,则“北溪-1”对欧输气量还将继续下调一半。

  关于俄方解释的“技术原因”,德国政府表示不接受。

  德国经济部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根据我方掌握的信息,降低输气量的技术原因并不存在。”

  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表示:“我们的产品,(就得适用)我方规则。我们不会按照非我方定下的规则行事。”

  加剧紧张

  俄气进一步对欧减供决定势必加剧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高涨局面,尤其欧洲各国眼下正着急补充本国天然气储备,以便满足过冬取暖需求。

  欧洲联盟去年天然气用量大约40%从俄罗斯进口。尽管欧盟在今年初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对俄施加多轮制裁,并制定“摆脱对俄能源依赖”计划,但短期内难以找到其他供应源取代俄气,因而一直担忧俄方掐断对整个欧盟供气。按照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说法,那是“可能出现的状况”。

  欧盟27个成员国能源部长定于26日开会审议欧盟委员会几天前提出的节省用气方案,该方案要求各成员国在今后8个月内“自愿”将用气量削减15%,以保障“安全过冬”需求,如果俄方继续减供导致形势恶化,这一指标可能从“自愿”转变为“强制”执行。不过,各国对此指标有不同意见,预期最终方案会有所调整。

  俄气已对保加利亚、丹麦、芬兰、荷兰和波兰几个欧盟国家切断供气,原因是对方进口商拒绝按照俄方要求以卢布结算天然气货款。俄方说,卢布结算令缘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和金融制裁,使俄方无法正常收取美元、欧元等外汇货款,俄气对同意配合的欧洲客户继续履行供气合同。

  按照普京说法,欧洲当前能源危机纯属西方咎由自取,西方为了制裁俄罗斯,主动关闭多条输气管道,弃置已经完工、只待开通的“北溪-2”管道,乌克兰方面还关闭了境内一个重要的输气中转站。(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