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消防新规罚单具有警示意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5 10: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刘燕花

  日前,我市开出首张违反消防新规罚单。梅江消防对梅江区某酒店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的违法行为开出罚单,处以5500元罚款。这是《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后梅州首次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详见《梅州日报》7月23日3版)

  新修订的《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未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或者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值班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并处罚款。该实施办法可谓“及时雨”,它主要针对近年来出租屋、居民住宅小区等区域火灾多发及电动车辆违规停放充电等一系列直接关涉群众消防安全利益的主要和突出问题作出新规定。

  消防安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往往乱扔一个小烟头、没拔一个小充电器、乱拉一处电线等所谓“小事”就能酿成“大事”,摧毁整个家庭甚至整栋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深刻,但火灾事故依然频发,7月18日,兴宁市某小区3栋27楼发生火灾;7月20日,梅县区博学街一小区套房发生火灾; 7月22日下午,梅城侨新路一住宅区7楼的套房门口着火……火灾事故频发,折射的正是消防意识的不到位。

  提高消防安全,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这个“软件”要硬核。火灾猛于虎,须防患于未“燃”。我们要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对日常电器规范使用知识和消防安全规章制度要入脑入心,不能等火灾降临了才措手不及。相关责任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加大消防知识宣传,同时利用抖音短视频、宣传片、消防演练等生动易懂且实效性强的形式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人人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提高消防安全,消防安全这个“硬件”设施亦不能“软”。平时我们对家庭电器设施要多一份“关心呵护”,时刻注意家庭日常家电用火安全,经常排查电线有无老化、家人使用电器是否规范等等。同时主动学习基本自救技能,掌握使用灭火器等基本硬件设施。相关责任单位(人)要严格落实《办法》,扛起消防安全责任,对消防隐患必须“较真”,及时堵塞漏洞,且配备配齐各项消防硬件设施,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