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4时07分大暑:大暑三秋近 林钟九夏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3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天津7月21日电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北京时间7月23日4时07分将迎来大暑节气,此时节,热浪滚滚,万物如同被蒸煮,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公历每年7月22日至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一般在“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的俗谚。此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非常炎热,经常会出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骄阳如烈火,酷热难耐;当阴天下雨时,天气更是闷得令人喘不过气来,如在蒸笼之中。

  大暑一到,也意味着离秋天越来越近了。唐代诗人元稹说“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这里的“林钟”是古乐十二律之一,随着律音响起,夏天(九夏)就要过去了。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