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小区换新颜增强了群众幸福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3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张忠德

  “小区改造后,环境靓了、道路好了,生活品质改善了!”“本来打算把这套房子卖掉的,现在不卖了,留着自己继续住。”……自2019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目前已开工改造235个老旧小区,让这些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赢得小区居民们赞声不断。(详见《梅州日报》7月20日1版)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重要的“补短板”工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是提升整个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一道必答题。我市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有目共睹。

  由于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因而推进过程中更体现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如何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市相关单位通过修道路、清杂物、划车位、配设施等“提颜值”,还规整线缆、改造供水等“改里子”,同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这些改到群众心坎上的亮眼做法,不仅使居住环境大变样,也让邻里关系更和谐,幸福指数瞬间提升,值得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连着的是民生和发展。各地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总结经验、真抓实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汇聚起老旧小区改造强大合力,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放心工程、惠民工程,以此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