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岐岭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谢万形:带着真情驻镇 付诸行动帮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3 09: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18年,我到广州市番禺区住建局工作时,单位就与五华县华城镇葵富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我结对帮扶了两户贫困群众,这一实践让我深知乡村振兴事业需要广大干部的主动参与和积极作为。

  去年7月初,我们这群来自番禺区大龙街、石碁镇、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帮扶成员,“组团”来到五华县岐岭镇,正式开启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岐岭镇“地如其名”,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进驻第一个月,我们走访调研了全镇25个行政村和2个居委,了解各村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未来规划。我们欣喜地发现,岐岭镇不仅有曾国华故居、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罗经小山峡、古驿道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还是长乐烧酒业的所在地,拥有较好的米酒等产业基础,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增添了信心。

  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塔星村村民对修路的迫切愿望,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研究修路方案,我们采用“631”资金占一点、帮扶单位筹一点、热心乡贤捐一点的办法,筹得近150万元资金,于今年初修了一条940米长的新村道。道路虽短,可村民们却是盼了20多年。在村道如火如荼建设之际,我们引进一家企业落户塔星村建设蔬菜基地,现已集约100多亩撂荒地,正在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这条村道,既是方便村民出行的“便民路”,也是助力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驻镇一年多来,我们邀请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编制了岐岭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规划构建“一带四区多节点”总体发展格局,打造串联大眉山生态旅游景区、荣福村乡村旅游示范区、酒文化旅游体验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在规划引领下,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今年上半年成功争取2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债。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对全镇33户、94名易返贫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并发动各方力量开展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针对监测对象的子女就读问题,番禺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国健公益助学促进会等社会力量积极作为,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提供资助,直至他们完成学业,解决他们求学路上的后顾之忧。

  肩负当地群众的厚望和重托,我们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古驿道文化和酒文化,着力发展丝苗米、蔬菜、青梅、蜜柚、米酒等现代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同时,继续当好“宣传员”“推销员”,通过消费帮扶等方式,激发农民发展农业的信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驻镇帮镇扶村,助力岐岭镇实现乡村振兴。

  口述:五华县岐岭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广州市番禺区住建局四级调研员谢万形

  整理:江婵 钟佳杏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