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梅州中小企业中标282个项目共23.46亿元,金额占比86.19%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1 10: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仪

  “如今我们参与政府采购,流程更加规范透明了,效率也提高了,成本还降低了!”提到如今的政府采购,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大拇指。今年年初,该公司便实现开门红,四月再中标一项目。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繁荣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梅州市财政局始终将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制定一系列措施助企纾困,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降低门槛+提高份额

  支持中小企业做项目

  “我们在体量跟大型企业相比远不占优势,政府采购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这无疑是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广东自远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他们共中标梅州市各级政府采购项目11个。“成功中标项目,无论是从资金上还是从工程实践上都帮助了我们进行技术创新,不断解决相关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通过提高预留采购份额、加大价格评审优惠、开展优先采购等措施,不断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如对200万元以下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原则上应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比例提高至10%-20%,鼓励采购人按上限比例实施;要求采购人在电子卖场开展的采购活动中,优先选择小微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或者优先邀请小微企业参与竞争报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327个项目,项目总金额27.22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中标(成交)282个,中标(成交)金额23.46亿元,金额占比86.19%。

  我市还制定了《梅州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将设置企业规模条件作为资格条件或实质性要求等排斥或变相排斥中小企业等行为列入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要求政府采购各当事人严格遵照执行。同时,要求各级预算单位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不断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

  “我们还在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和集中采购机构考核中,将落实执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检查指标,发现存在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合同融资+减少占用

  助力企业解资金难题

  因企业规模和贷款抵押物不足等原因,致使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为缺少财产抵质押的中小微企业开拓新融资途径。

  “这个政策太好了!尤其是我们作为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大,这笔钱对我们帮助很大。”梅州市丽城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之后提交资料,一个月以内就成功贷款120万元。

  目前,我市各中小企业均可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累计有31家中小企业完成33笔融资签约,融资金额5239.79万元。

  “对于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取消投标保证金,其他项目鼓励采购人免收保证金。我们也鼓励推行预付款制度,对于采购人与中小企业签订合同的,预付款比例不得低于合同金额的30%,在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完成支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建设”,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做到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过程“全线上”,为供应商节省标书制作、差旅、住宿、交通等费用。同时,还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实现用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

  今年上半年,有25个项目采用远程开标。累计开具电子保函306笔,替代保证金1746.8万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