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已开工改造235个老旧小区,赢得居民赞声不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1 10: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郑炜梅 吴丽伶

  “小区改造后,环境靓了、道路好了,生活品质改善了!”“本来打算把这套房子卖掉的,现在不卖了,留着自己继续住。”……自2019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目前已开工改造235个老旧小区,让这些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赢得小区居民们赞声不断。

梅江区老旧小区金龙花园改造后环境大变样。(高讯 摄)

梅江区老旧小区金龙花园改造后环境大变样。(高讯 摄)

  群众“点单”改造

  小区旧貌焕新颜

  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市各级各相关单位不仅在改造期间通过修道路、清杂物、划车位、配设施等“提颜值”,而且还通过规整线缆、改造供水等“改里子”,同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梅江区三角镇金龙花园是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小区,住户达224户。这个建设日久的小区曾经面临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用水难等问题,直至2017年,该小区成立业委会后才逐渐有所改善,但基础设施不足仍是困扰住户们的难题。2020年,梅江区将其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随后启动改造,改造期间将群众最迫切需求与改造相结合,解决群众心头牵挂事。

  “改造时不仅对路面、岗亭、线缆等进行改造,而且还与水务公司积极沟通,进行二次加压,解决高层住户用水难问题。”梅江区三角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金龙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已投入约250万元,后期还将对绿化带等进行规划。“以前小区消防设施缺失、道路凹凸不平、线缆乱搭,经过这次改造,这些问题都给我们解决了,小区变得井井有条。”金龙花园党支部书记王忠辉说。

  居民作为小区的实际居住者,对小区的痛点堵点最为清楚,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各地也从居民需求出发,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积极性、支持度。“改造时我们调查住户最期望解决的问题,再将这些问题汇总给政府看能不能列入改造。比如,以前我们担心加装电梯后变压器容量不足迟迟不敢加装,老旧小区改造时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不少楼栋都加装了电梯。”金龙花园业委会主任林永发说,小区的点滴变化居民看在眼里,打心里支持改造,所以在铺设沥青路面时,居民非常配合支持,铺设工作仅用了一天。

  改到群众心坎上

  邻里关系更和谐

  老旧小区大多建成时间较长,公共服务缺项较多,物业管理匮乏,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公共服务配套更完善,居住环境大变样,这也让邻里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梅县区新城办西桥社区宏业A4小区曾经是一个矛盾频发的“问题”小区。“别的不说,最闹心的还是供排水问题,连一楼都要装抽水泵。一到用水高峰,小区里水泵声此起彼伏、骂声不断,业主群变成了吵架群,都争着要用水,还有住户因此大打出手。”“这还不算,停车那才叫一个乱,不少住户都用地锁圈占车位,没占到车位的就停在路上,好几次紧急情况下消防车、救护车都进不来,想想都心慌。”……说起过去小区的情况,业委会主任廖碧霞和业主代表们倒起了苦水。

  环境脏乱、小区失管,导致业主矛盾激化,进而又加剧了小区失管的局面,宏业A4小区陷入了恶性循环。但自从2020年4月启动改造后,变化在悄然间发生,不少住户回迁,小区入住率明显提高。“我在这住了20多年,根本不敢想象小区能有今天这番模样,很感谢政府部门改造老旧小区改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宏业A4小区居民李素珍高兴地说。

  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各地针对每个老旧小区基础条件,组织设计单位、社区、物业对小区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将住户需求列入清单,将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促进邻里关系更和谐。“经过改造,老旧小区用水难、停车难、卫生差、设施旧等一个个困扰住户的问题逐项得到解决。住户们再也不会因为这些事闹矛盾了。”梅县区西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温清华深有感触地说,邻里关系更和谐,住户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也日益增强,住户们还自发筹资清理下水道和安装视频监控。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