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嬗变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1 10: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丰顺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扎实抓好共建乡村洁净美好家园工作,确保2025年8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该县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打造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形成人人共建共享的氛围。

在榕江北河北斗镇段,干群合力守护好一泓碧水清流。

在榕江北河北斗镇段,干群合力守护好一泓碧水清流。

  干群齐出力 治理添后劲

  近日,潭江镇32个垃圾分类收集屋正式“上岗”。据了解,该镇充分整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资源力量,发挥组团帮扶牵头单位广州市海珠区城管局专业特长,按居住人口分布在全镇范围合理设置了32个垃圾分类收集屋,让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潭江镇还按照网格管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宣传,并分别安排32个垃圾分类收集屋的收运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逐步引导村民合理分类投放垃圾。

  “我们在下乡走访时,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监督员到村里各家各户走访,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进行实地指导,并对垃圾收集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驻镇工作队队长李云波说。“一开始我们对垃圾分类还不是很了解,宣传队伍上门很耐心地教我们怎么分。”住在圩镇潭江村的李阿姨说:“现在,我们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都分开投放,天气热也不会散发臭味,环境也更好了。”

  此外,潭江镇还组织各村(社区)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多方联动开展志愿活动走进校园、农村,“家校社”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在砂田镇,做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整洁俨然成为村民们的村规民约。全镇划分为17个全科大网格56个子网格,配备75名保洁员,按照“网格长负总责、保洁员抓落实”的原则,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了条条路段有人管,人人肩上有责任。

  “我们以‘火钳干部’为标杆,村干部随身携带火钳和塑料袋,不仅带头干,还领着群众干,以好家风为榜样,通过家校联动、大手拉小手,助力清洁美化家园。”砂田镇党委书记邱茹莉介绍,该镇以建设全域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接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奋力打造高品质美丽乡村示范带。砂田镇每季度组织各支部书记开展乡村振兴“打擂台”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现场演讲,各村亮成效、晒实绩,营造学思践悟、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为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鼓干劲、添后劲。

  日前,丰顺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指出,该县将落实“全科网格”管理机制,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以实际行动带动转变观念、改变习惯,努力营造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旧貌换新颜 打造示范带

  雨后的桐子洋山脉云雾缭绕,榕江北河北斗镇段碧水荡漾,河面泛着微波粼粼,不时群鸟来栖,村民临水而居,一幅山水田园画卷跃然眼前。这是近日记者在榕江北河北斗圩镇段采访时看到的场景,难以相信该河段2017年曾因未达到Ⅲ类水质,被列入全省9条重污染河流之一进行立项督办。

  榕江北河发源于北斗镇桐子洋,流经丰顺汤西、汤坑、汤南等镇,汇入揭阳市境内。“作为水源地,榕江北河北斗镇段有近21公里长,在治理过程中,我们依法依规对河流周边的养殖场进行审批,不达标的一律关闭,切断河流污染的源头。”北斗镇党委书记刘旭良告诉记者,该镇根据行政村划分为8个区域,设置了8个村级河长,负责日常巡查、水面保洁等工作。作为榕江北河北斗镇段的第一总河长,刘旭良用“广东智慧河长”客户端记录下巡河的所见所闻,并向上一级汇报情况。镇、村两级河长联动,同时调动镇、村干部的力量进行巡河,加上群众的主动参与监督,线上线下巡河,大家合力守护好一泓碧水清流。

  因水景观打造晋升网红打卡地的还有大龙华镇快乐小岛。据大龙华镇党委副书记陈雄伟介绍,快乐小岛原是一块杂草丛生的闲置地,2020年,该镇在党建引领下,根据村庄风貌提升指引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打造出乡村振兴连片规划、连片建设的示范带。

  清澈的龙溪水如玉带般环绕小岛而过。快乐小岛上环岛跑道、健身步道、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九曲桥、双层六角亭等配套设施齐全。去年完工开放以来,小岛已成了当地和周边群众休闲娱乐文化活动主阵地,周末村民在这里唱歌奏乐,亲子休闲玩乐,十分快乐,小岛名称也因此而来。陈雄伟表示,大龙华镇将立足山水做文章,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推动绿美古树公园、亲水乐园、网红水坝、奉政第等景点串珠成链,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记者了解到,当前,丰顺县抓好红色遗址、名人故居祖居、传统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持续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打造富有“潮客风韵”的特色乡村风貌和美丽乡村示范带。

  休闲好去处 乡风更文明

  今年5月,北斗镇拾荷村、下溪村和才口村一批全民健身运动器材投入使用,这是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倡导全民做到每天参加一次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日前,由留隍镇葛布村乡贤李海周、谢燕玲伉俪捐资1000万元建设的棋盘公园揭牌开园,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公园内建有沁水廊亭、清风亭、活动中心广场、生态驳岸、观景平台等景点,为村民提供了锻炼健身、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在潘田镇,该镇在森林公园的基础上,融合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等元素,升级打造成全县首个人大主题公园,成为人大代表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的新阵地,让群众在休闲游乐中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游的目的……近年来,丰顺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近日,记者走进汤西镇新岭村,崭新的沥青路面由村口延伸至村民家门口。沿着村道往里走,记者看到农户耕田、牧童放牛、蔬果丰收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的3D墙绘展现在民居外墙上,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古朴的村庄增添了艺术气息,也吸引了过路群众拍照打卡。

  古色古香的客家建筑、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其乐融融的文明乡风,丰顺汤西镇新岭村立足“古韵、田园、乡风”三大底色,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改过去的旧模样,形成了“点上有精品、线上有特色、面上有美感”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左岭公园大榕树下,老人们围坐纳凉话家常,孩子们欢快地玩耍。“以往村里的宣讲会都是在会议室举行,公园里人多,我们就将‘微讲堂’搬到榕树下,开到村民中间。”新岭村村干部陈晓薇告诉记者,左岭文体公园原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小山包,到处是废弃的猪圈牛栏,蚊蝇乱飞,臭味扑鼻,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如今成了村里的热门休憩地。近年来,汤西镇因地制宜将左岭公园打造成为丰顺县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中共汤西镇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新岭村左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丰顺县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坚持移风易俗、规范乡村治理、培育乡风文明,实现外增“颜值”、内塑“气质”。

  ●本版撰文 林玉莹 郑 坤

  叶思琪 卜优芬

  本版摄影 林 翔 高 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