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中超元年 赓续南派血脉——梅州客家队新赛季第一阶段比赛综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9 18: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子通

  7月12日,2022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赛事全部结束,梅州客家队以3胜5平2负积14分的战绩,位列总积分榜第10名。

  作为升班马,梅州客家的表现超出了许多球迷的预期,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和球队及早引进新援、积极备战新赛季、主帅米兰的排兵布阵等密不可分。

  新援表现可圈可点

  梅州客家在升入中超之后,随即根据球队打法,着手引进了多名新援,引援力度可谓非常之大。球队先后引进了15名新援,包括尹鸿博、廖均健和杨超声等在国内足坛颇具实力的球员,还引进了武卡诺维奇、罗德里格、杜加利奇和科索维奇4名外援。他们的到来使球队无论是“即战力”还是阵容厚度都提升了不少。

  如此大规模的引援,让球迷们对于梅州客家新赛季的目标有了更多猜想,但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曹阳明确表示,梅州客家本赛季的目标非常明确且坚定,那就是要在中超站稳脚跟,完成保级任务。

  新援们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都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其中科索维奇、杜加利奇和廖均健更是场场首发并打满全场。4名新引进的外援全部参与了10场比赛,共取得9球8助攻。外援发挥亮眼,本土新援的表现也不遑多让,廖均健和陈哲超是球队本赛季后防核心,尹鸿博、杨意林、李帅和尹聪耀是球队中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援们的出色表现,让升班马梅州客家有了和传统强队过招的资本。

  主帅米兰调度有方

  梅州客家本赛季一口气引进了15名新援,如何让新援们快速融入战术体系是主帅米兰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2月初,梅州客家早早就开始冬训,是最早备战新赛季中超的球队之一。备战主要以体能恢复和阵容、技战术磨合为主,并安排了多场与中超球队的热身赛,让球员逐步适应中超比赛节奏的同时,也加强了新援们和球队的磨合。

  及早开始备战的成效显著。梅州客家中超首秀对阵天津津门虎,米兰排出的首发阵容里,多达6名新援,其中杜加利奇与王伟、陈哲超、廖均健更是球队全新后防组合,最终由罗德里格打入了梅州客家队史首粒中超联赛进球。

  每场比赛,米兰都会针对不同对手打造出多套首发阵容,再根据场上比赛形势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在他的带领下,每场比赛技战术打法合理,球员们在赛场上拼劲十足。联赛第8轮,和深圳队的广东德比中,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下半场开场米兰用陈国抗换下杨意林。换人效果立竿见影,陈国抗替补登场仅4分钟就帮助球队打入制胜球。

  第一阶段比赛中后期,球员伤病及疲劳影响到了球队状态,米兰针对这一问题,对球队阵容进行了适当轮换。米兰安排武卡诺维奇在吉森因伤无法上场的比赛里场场首发,他在中锋位置上出色地发挥了支点作用,他不仅打进2球,还和队友多次形成呼应,在球队进攻中承担重要角色。

  球队有亮点有不足

  作为中超新军,本赛季梅州客家的表现让球迷眼前一亮,球队接过了南派足球的大旗,每场比赛坚持传控打法,球队行云流水的配合和球员精湛的脚下技术,收获了许多中超球迷的赞誉。联赛第4轮对阵北京国安和第7轮对阵沧州雄狮,武卡诺维奇和尹鸿博的进球都是梅州客家团队配合的代表作。

  本赛季梅州客家年轻球员们成长迅速,得益于主帅米兰给了年轻球员许多上场机会。陈国抗、杨意林和18岁小将陶智略都获得了较多的上场时间,他们也用出色的表现回馈了主帅的信任。值得一提的是,陈国抗近期还入选了中国男足选拔队征战东亚足球锦标赛24人大名单。

  梅州赛区的6支球队是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各赛区参赛球队实力最接近的。目前北京国安、深圳队、天津津门虎、梅州客家、成都蓉城和沧州雄狮分列积分榜第5、第7、第9、第10、第12和第15,各支球队之间排名相差不大,这也使得每场比赛对于梅州客家来说都是硬仗,要拿出百分百的战斗力去拼。

  梅州客家在面对传统豪强、赛区榜首球队北京国安的两场比赛保持不败,表现相当不错。首回合梅州客家一度两球落后、少打一人的不利情况下,最终2∶2顽强战平国安。第二回合,梅州客家和北京国安踢得平分秋色,球员们敢打敢拼,进攻打得有声有色,获得了不少破门机会。面对赛区排名第二的深圳队时,更是两回合广东德比双杀了对手。

  当然,球队也存在些许不足。射门转化率低,无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一旦陷入到对手的密集防守,梅州客家破门的办法不多。联赛第2轮,面对沧州雄狮,梅州客家全场比赛创造出了19次射门机会,但仅有罗德里格打入1球,最终和对手战平。第5轮迎战成都蓉城,梅州客家牢牢压制对手,可就是无法攻破对手的铁桶阵。

  目前,联赛进入休整期,梅州客家将针对不足之处,进行相应调整。联赛还很漫长,接下来梅州客家还将迎来和诸多中超球队的较量,通过第一阶段的比赛,证明了梅州客家是联赛谁都不敢轻易忽视的一支队伍。联赛重启后,如此拧成一股绳、力争每一分的梅州客家,值得我们的全力支持与无限期待。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