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网格化”参与基层税治!市税务局探索基层税务分局改革新路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8 10: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通讯员 陈诗良

税务人员辅导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平台。(陈祺 摄)

税务人员辅导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平台。(陈祺 摄)

  “有了这个‘税村共建’后,老百姓在我们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可以通过‘粤智助’办理涉税业务,再也不用跑来跑去了,非常方便。”平远县仁居镇井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明说。

  张小明口中的“税村共建”,是我市税务部门探索的基层税务分局改革新路子。

  近年来,市和平远县税务部门以“税村共建”为契机,试点探索基层税务分局改革新路子,围绕“税收治理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目标,通过基层税务分局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以及探索基层税务分局由侧重“税源管理”职能向“税源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并重的双重职能转变“两条途径”,完成服务乡村振兴、培植涵养税源和推进制度防腐“三项任务”,切实转变税收职能,促进共同富裕。

  市税务局2020年4月开始在仁居镇邹坊村探索“税村共建”试点工作;2021年4月在平远县仁居、差干两镇推开试点工作;今年4月,市税务局联合平远县委组织部、县政数局在平远县下辖12个镇、143个村(社区)全面推进“税村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探索实践“转服务、转职能、转作风”税收治理模式,构建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参与基层税收社会治理,惠及20万村(居)民。

  “平远县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部分行政村距离基层税务分局较远,以仁居税务分局为例,最远的湍溪村,与福建仅一山之隔,但距离分局却有近30公里。老百姓办理涉税费业务不方便,耗费时间长,经济成本较高。”平远县税务局负责人朱贵旭说,“我们通过推行‘1+4’非接触式税费服务(‘1’是税村共建,‘4’是电子税务局集中办税、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综合税费宣传、专业化个性化税费服务)等方式,逐步取代办税大厅。”

  据统计,试点探索以来,平远县仁居、差干两镇群众在家门口就办理了近7000笔涉税费业务,降低了办税缴费成本。谢培芬是差干镇湖洋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谢培芬说:“有个叫谢远华的村民,过去要跑到20公里外的仁居圩镇才能办理缴费,后来家门口有了这个‘税务局’,我引导他在手机上操作就近办,十分方便。”

  梅州是农业大市,服务乡村振兴是税务部门试点探索税收职能转变的重点任务,他们将人力从前台日常业务释放出来,创新建立“税村党建+下沉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针对平远脐橙、石斛、林下灵芝、白玉蜗牛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税务人员走进农村,将党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田间地头;平远农商行结合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通过“整村授信”为邹坊村意向授信1000万元,用于帮助当地发展烟叶、脐橙和优质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马均明是邹坊村八角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去年水稻产值达10万元。他说:“‘税村共建’方便了我们开票。今年我考虑通过贷款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扩种水稻、烤烟、玉米。”

  我市税务部门积极为农产品生产、经营、加工企业、电商平台等提供技术、服务、平台、销路等帮助,同时还积极引入税源,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和纳税人资源,帮助镇、村农户、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业等寻找潜在客户和销路,拓展销路,增加收入。

  在试点探索中,税务部门把推进制度防腐融入基层税收治理中,让税务干部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说:“我们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推动‘一人多户’向‘团队管理’、‘自主监督’向‘合力监督’、‘不评不考’向‘考核激励’转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