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小如蚁的药品说明书亟需“适老化”改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5 13: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林生

  日前,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与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当地四家药企已各选取一种常用药,通过将说明书中用法、用量等内容的字号放大,对描述适用症、不良反应的文字加下划线或加粗字体等开展“适老化”改造试点;39家零售药店已设立服务台,配置打印机用于提供放大版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字号太小是困扰老人群体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主要是:看而不清字小如蚁,密密麻麻,服用方法、剂量、禁忌证等关键信息混在其中;读而不懂,多数说明书充斥专业术语,让人不知所云。以老年人常用药“硝苯地平”“奥美拉唑”等为例,说明书内容密密麻麻一片,即使用老花镜也像雾里看花,不清不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的,他们通过走访社区、零售药店并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进一步调研后,再以检察建议的方式联合市场监督、药品监督、药企、药店等机构,推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试点。检察机关以这种形式呼应民生所需,值得点赞。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以弥合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改造了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网站和手机APP。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方面改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老年人在居家、出行、办事、就医等生活场景,也常需面对对老年人“不友好”的坑坑洼洼,字小如蚁的药品说明书就是突出问题之一。由于规范需要,如今的药品说明书须注明事项越来越多、专业性越来越强、用纸越叠越厚,而文字却越来越小,老年人不仅不易看懂,看清楚都十分困难。

  由此看来,习以为常的药品说明书亟需“适老化”改造。首先,对老年人常用药品,说明书应当突出重点,删除过于专业的陈述,大幅精简内容;其次,对描述医嘱部分文字笔画加大加粗,方便老年人阅读;第三,为厉行节约、践行绿色理念,常见药品不一定每盒都配上说明书,老年人一次性购买数盒药品可只配一份说明书。

  “适老化”改造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当前,有必要扩大改造范围,丰富改造内容,创新改造思路,以更加人性化的措施践行以人为本施政理念。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