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赌风关键要澄源正本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5 13: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刘燕花

  近日,梅江警方成功捣毁一处利用民宅掩护聚众赌博的窝点,现场抓获涉赌人员12人,而本次抓获的12名涉赌人员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详见《梅州日报》7月12日第4版)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乡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较以前也有了更多的经济收益和闲暇时间。然而,不少乡镇文化娱乐场所仍稀缺,居民的精神寄托方式单一,以致赌博逐渐成为了部分居民消遣的方式之一,赌风日益盛行。各地公安机关虽有针对性地出重拳不懈打击,但部分城乡赌风仍然久不久又死灰复燃。

  事实证明,赌博影响城市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实施战略,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与文明之风格格不入。另外,赌博还易引发家庭和社会矛盾,直接导致离婚率上升,甚至加剧了因赌倾家荡产、沾上高利贷、滋生黑恶势力等事件的上演,严重影响家庭和睦及社会稳定。

  遏制赌风,要敢用“硬拳头”,综合宣传运用好法律硬武器。公安、司法机关和乡镇基层组织要“拧成一股绳”联合发力,大力开展禁赌宣传“送法下乡”活动,“广而告之”赌博危害性,并充分利用好群众的“在场监督”,鼓励群众勇于向公安机关举报赌博行为,让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同时,公安机关应对赌博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严惩,情节严重的还应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不敢赌,不能赌”的法律威慑力。

  遏制赌风,关键要澄源正本,不断植入“软文化”沃土。当下,相关职能部门应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重视乡镇“软硬”文化环境建设,“想方设法”吸引各方资本力量,开辟更多的乡镇文化娱乐园地,并加强法制文化、科学知识等宣传渗透,满足居民的新时代文娱需求。同时,村(居)委、妇联等基层乡镇力量也应“动”起来,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培养发展居民多样兴趣爱好,使他们的精神寄托不再单一化,用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赌博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