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白渡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于建军:脚下有泥 心中有情 步履不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3 11: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598457_hgk_1657641600000@@87837@@

于建军(左)和白渡镇凤岭村村干部交谈,了解基地龙虾养殖情况。(江婵 摄)

  我是农民的孩子,对农民、土地和农村怀揣眷恋之情。驻镇帮镇扶村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去年7月9日,我们这支来自广州市荔湾区五个街道的工作队正式进驻梅县区白渡镇,扛起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在农村成长的经历,让我坚信,土地资源是农村最珍贵的财富。驻镇伊始,我们走访调研了全镇24个行政村、1个居委,全面了解土地资源现状。由于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等原因,当地土地撂荒现象严重,对此,我们工作队协同村委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为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创造良好条件。

  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振兴是关键。为促进产业升级,我们大力推进悦一村蔬菜基地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项目申报工作。面对农户提出的“谁来牵头”“如何收菜”“怎么结算”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经过综合考量,决定由村经济合作联合社牵头申报,明确申报成功后由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公司定时派车定点收菜、费用按月结算,以实际行动解决农户困惑,让大家相信工作队是真心办实事的。目前,悦一村已集约300亩土地,各类蔬菜喜获丰收,申报工作有序开展。另外,我们引进企业打造的凤岭村稻虾共生基地,于近日投放了澳洲淡水青龙,龙虾生长良好,将在中秋节迎来上市……截至目前,白渡镇近千亩撂荒地得到盘活利用,变成希望的田野,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白渡镇纳入防返贫监测的对象共16户35人,我们刚驻镇就制定了防返贫攻坚图,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队员,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时刻了解监测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同时,利用荔湾区的“后方资源”,给予他们物质帮扶和精神关怀。今年春节前,队员们到其中一户监测户家中慰问。我们既为这家人的和睦而感动,也为他们的生活条件而担忧,见年迈老人洗衣存在困难,队员们自掏腰包购买洗衣机,在春节前送到他们家中。伏下身子做事、带着情怀帮扶,我们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驻镇帮扶一年来,我们看到白渡镇有一批有魄力、有威信、有浓浓乡情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也看到了客家人的善良、淳朴、好客,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皮肤黝黑、脚下有泥、身上有汗,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驻镇帮扶,步履不停。接下来,我们计划引进更多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做大做强蔬菜、水稻、蜂蜜等特色产业,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如修建白渡小学食堂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我们有信心将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变为“现实画卷”。

  口述:梅县区白渡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广州市荔湾区花地街道四级调研员于建军

  整理:江婵 蔡梓瑶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