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3 11: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昨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广东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到会指导,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尽快遏制住本轮疫情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要强化“以快制快”,以更快、更严、更实的硬措施迅速扑灭本土疫情。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理清传播链条、精准锁定疫情源头。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区域、风险人群,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科学实施分类管控,精准划定高、中、低风险区,严格落实分类管理措施,尽快切断传播链条。要做到快而精准、快而有序、快而有效,严格落实“九不准”要求,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二要强化“补短板、堵漏洞”,扎紧守牢“三条防线”。进一步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厉打击偷渡走私犯罪,落细落实各链条防控措施。进一步扎牢区域协同防线,加强区域协同和联动配合,做好信息共享、通报等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进一步扎牢粤港澳联防联控防线,加强与港澳的沟通协作,因应形势变化优化联防联控制度措施。三要强化“发现在早”,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针对不同人群分类落实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把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力量、集中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等准备到位,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提升每个系统、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社区、每栋楼宇的防控意识,发挥好“社区三人组”、志愿者等的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强化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强化暑期活动管理,加强对旅行团、培训班、夏令营等各种活动的防疫管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四要强化“责任压实”,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高效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党政一把手亲自上手亲自抓;各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要及时权威发布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狠抓工作落实,以铁的肩膀、铁的作风、有效的执行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持早发现、快处置,发生疫情的地市要坚持以快制快,迅速“围住、捞干、扑灭”,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未发现疫情的地市要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高效应对处置;加强省内各市和省际联动协查,严防疫情外溢。

  要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强化粤港澳联防联控,加强对跨境司机、接驳司机和渔民等高风险人员防控管理,加强反偷渡反走私工作;强化区域协查,做好涉疫地区入粤人员落地排查和分类健康管理,坚决防止输入风险;强化学校、公安司法监所、托幼园所、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特殊单位防控,完善基层防控体系。要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李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采取科学精准有力的措施,以最快的时间、最小的成本,有效控制住疫情。要坚持“露头就打”,采取强有力手段,第一时间集中力量控制住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要坚持“以快制快”,以核酸检测快速排查区域潜在风险,以流调溯源追踪管控风险人群,落实24小时“日清日结”要求。要坚持“并联推进”,落实好社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各部门联合研判,同步进行追阳、隔离转运、场所封控等措施。要坚持“统筹协调”,在落实社会面管控的同时,保障企业生产、产业链转运,保障高、中、低风险区社会基本运行、群众生活、群众就医。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陈建文、袁古洁、张晓强、王瑞军、陈良贤、张新,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和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徐林 岳宗)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