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乳房肿块 不能轻易挤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3 11: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我的就医生涯中,经常听到宝妈咨询宝宝出现乳房肿块的问题,那么宝宝为何会出现乳房肿块,挤压乳房了怎么办呢?

  实际上,宝宝乳房肿块多见于新生儿期,由于在子宫里受母体激素影响,生后3至5天会出现乳房肿块,外观上可见宝宝乳房变大,能摸到硬结,有些甚至会分泌少量类似奶汁的液体,这种情况大概生后两三个星期会自然消失,一般不需要治疗和处理。平时宝妈宝爸主要以观察为主,并注意皮肤清洁,避免皮肤破损造成感染。

  但也有人会说把分泌物挤出来,乳房肿块是不是能快一点消失呢?然而这种行为会使乳腺组织受到刺激,乳房肥大反而可能会持续存在。乳头是很脆弱的部位,成年人拉扯后都会觉得疼痛难忍,更何况小宝宝呢。

  挤压乳房不仅会使局部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使乳房周边软组织水肿导致出血,而且会造成皮肤破损,从而引发感染,严重可引起乳腺炎等。因此如果挤压乳房后发现乳房变得红肿,宝宝有发热、吃奶差等症状,还是尽快到医院就诊。

  (陈晓辉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