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山之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2 13: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记不得有多久没爬山了,一是因前段时间天气闷热;二是懒锻炼的缘故。

位于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的长寿山森林公园。

位于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的长寿山森林公园。

  那天午睡起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站在客厅向外看,慵懒的太阳悠悠地在云端游走;稻鱼基地里散步的人络绎不绝,不远处的长寿山脉如苍龙盘旋,依旧青翠一片。突然间,就起了去爬山的念头!叫上家人,换好衣服,说走就走!

  长寿山森林公园位于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梅大高速丙村出入口附近,是一个集登山、娱乐、运动的休闲之地。

  从家里到长寿山脚下,只有10来分钟的路程。上山入口左边,立有一块大石头,书有“丙村长寿山森林公园”几个红色大字。往上走一点,水泥路上中间用白色的小石子“镶”上“长寿山欢迎您”几个大字;右边一块大石头上写着“诚实做人,踏实走路”八个大字,勉励着游人们。沿着石阶拾级而上,路两边的杂草已割掉,市民捐种的桂花树、柏树等,也修剪一新,显得更干净整洁,空气更加清新。山上树木郁郁苍苍,不时有鸟儿欢唱,偶有松鼠嬉戏或抢食的吱吱声。

  一边欣赏沿路的风景,一边往上走。路平缓而上,不一会就来到半山腰。这里,建有一座供奉菩萨的广福庵,庵里香烟袅袅,虔诚的善男信女们常来此上香礼拜,祈佑大家平安吉祥!庵旁树影婆娑,设有石桌凳和娱乐室,装有两张台球桌以及健身器材等,给来此登山的游客们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上山的路越来越陡,夕阳如画,照射在碧绿的树叶上,熠熠生辉。路边设有石桌凳,供走累了的游人小憩。野果基本已过时,唯有一种我不知名的略带青白色的野果,一颗颗不大的果实结成一大串,挂在枝梢。听说这种野果可以吃,便摘了几颗放在嘴里,有点咸中带酸的味道。

  终于登上第一座峰顶,这里建有一座名曰“博爱亭”的亭子,站在亭子里举目远眺,山脚下的丙村镇尽收眼底,绿树丛中楼房林立,江水悠悠。周围的山峰连绵起伏,如一条青龙环绕。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登上峰顶,才能领略这样壮美的风景,才能有不一样的感受。南面的“客都人家”仿古建筑惟妙惟肖,自然古朴;行走其间,犹如穿越于古代,远离纷扰的喧嚣,在平静的和谐生活中,世俗烦恼尽逝。

  太阳红着脸,悄悄地躲进了树梢后面,透着叶子的空隙,红光四射。东面山下的梅福村,在树木的映衬下,村庄显得格外幽静,阵阵炊烟袅袅升起,如人间仙境。夏风轻抚脸庞,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扫爬山的劳累,身心倍感舒畅!

  我们开心地往山下走,不时有游人上山,健身场地上还有游人在运动;归巢的倦鸟叽叽喳喳,似在和家人在分享这一天的见闻;调皮的松鼠还在树上跳着舞,唱着快乐的歌;合着各种虫子的鸣叫,奏成了一首自然和谐的曲子。

  笔者陡然诗兴起,遂作了一首诗《山行》:

  曲径通幽树影斜,

  风清气朗叶沙沙。

  半山亭子稍休憩,

  漫步悠然乐赏花。

  登山是一次旅行。它还可以使人扩大眼界,增长知识,丰富生活内容。登山也是一种健身方式,它可以放松人的心理压力,又可陶冶情操,更是一种意志力的考验,它能全面锻炼人的体格,培养人机智、勇敢,吃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精神。登山有那么多好处,亲们赶紧行动吧!

  (文图/黄海斌)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