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三角镇加强阵地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创新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1 10: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王玉婷

  下午4时许,梅江区三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人头攒动。大家或跳健身操、或打乒乓球,各有所乐。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来,三角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整合资源,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为群众服务”,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创新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整合资源盘活阵地

  在三角镇,由旧厂房改建而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焕生机,集图书阅览室、书画厅、健身厅、文化长廊、儿童活动室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周边居民的好去处;环境舒适的墟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亦是“五脏俱全”,群众既能随时在此阅读休闲,也可时常参与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角镇辖区有13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镇、村(社区)已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要求,共建有1个文明实践所和19个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同时,为加强镇、村(社区)多样性、多元化发展,充分保障各类活动有序进行,该镇还组建了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

  “我们从阵地建设、活动组织、队伍建设、培养特色四个方面着力,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三角镇党委副书记罗慧丹说,该镇坚持民心工程和文化经济一起抓的工作思路,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做实基础、建强阵地,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多措并举做强服务

  7月1日上午,三角镇情怀公园,200多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参加了“七一”建党节升旗仪式暨“优秀党员”表彰活动;当日下午,每周的“周末卫生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开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用多种方式宣传公共场所文明规范,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

  如今,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三角镇的新风尚。据了解,该镇联合市区挂点单位、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重要时间节点”活动,铸就精神文明内涵,提升三角镇群众的“文化自信”。今年上半年,镇、村(社区)联合市、区挂点单位开展各项节庆活动100多次。此外,三角镇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意识,今年来开展爱心义诊义剪、互帮互助志愿服务80多场,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低保户、困难户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角镇还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模式,选取左岸观邸、金龙花园、站前安置区等小区试点,结合小区实际,打造集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党员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网格“服务驿站”,获得居民们“点赞”。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