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我市各学校积极探索多元评价方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1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通讯员 冯 伟

  近期,学生们迎来期末考试季。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为了更好地对学生学习成长进行全方位的验收,我市各学校积极打破一张期末试卷定成绩的传统测评模式,把“期末考”游戏化、趣味化,为学生设计形式多样的游园、闯关活动。

  玩中学学中乐 不做试卷做游戏

  7月4日,梅江区芹洋学校小学部一二年级举行了一场趣味十足又紧扣知识考查要求的趣味闯关争章活动。该活动为期1天,主要围绕语数英3门科目,分年级进行综合评价,活动的摊位包括有“生字认一认”“记忆超人”“最强大脑”等。

  “最强大脑和步步为赢我都闯完了,走,一起去最后一个智者为王的关卡!”在活动现场,学生们手持“争章卡”,兴致勃勃地穿梭在各个摊位前玩游戏,有的抽卡片辨别方位,有的根据随机抽取的数字在拨计数器,有的挑战30秒内说出3个与关键词相关的词语……他们在游玩中完成了对知识的巩固和检验。

  来自206班的钟博楠在数学科闯关活动中对答如流。“每一个关卡老师会根据我们的答题正确率给予相应数量的红花,最后学校会根据我们各科集的红花数量,对我们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对比起以往写试卷的方式,我更喜欢这样的考试方式,既好玩又能学到很多知识!”钟博楠兴奋地跟记者分享她闯关后的感受。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只是梅江区芹洋学校,梅县区丽群小学、梅江区人民小学、梅江区五洲小学、蕉岭县桂岭学校等学校都于近期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创新进行游园式、闯关式评价活动。这个期末“考试季”,由学校自行设计的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正成为各校园的新风景。“除了语数英,音乐、体育等我们也有通过让学生唱歌、参加趣味运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测评,通过这样一个以游戏、闯关、挑战、交流等形式开展的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地展示着自己的综合素养。既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实现了知识和快乐的双丰收。”梅江区人民小学副校长熊玲说。

  践行“五育并举” 探索评价改革新路

  在采访的间隙,梅江区芹洋学校教务主任陈皓向记者展示了放在教师办公室的学生评价手册,翻阅手册便可发现,去年春季学期的文化素质评价表上,各年级的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考察成绩均写上了不同的分数,而自“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学生的成绩赋上了“A、B、C、D”不同的等级。

  “这些呈现的等级不只是根据闯关活动表现评出来的,还有综合学生平时的学习兴趣、课堂表现、活动参与度等更多综合的评价标准。”陈皓认为,没有纸笔考试后,学校和老师们的挑战在于,如何建立更科学、能真正反映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评价体系。从零到一这一步,需要学校老师们付出更多的智慧和魄力。

  在蕉岭县桂岭学校,该校在坚持“雅智教育——为高雅人生奠基”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建设了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我们评价体系涉及了语数英、音乐、体育等各学科,一二年级的评价由过程性评价和期末趣味考评活动组成,三至六年级的评价由过程性评价、常规考试、综合素养展示三部分组成,综合素养展示主要考查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蕉岭县桂岭学校教导主任肖秋香介绍道,学校还会考查学生在劳动技能、文娱体育、经典诵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评价方式的改变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双减’政策能否真正落地,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导向,也直接影响家长的教育理念。”梅江区人民小学副校长熊玲感慨,以前是“唯分数论”,现在是让教育回到育人本位。不论是“期末考”游戏化,还是平时教学课程更多元化,都是引导孩子从生活中学习,让知识回归生活、回归实践。学校在努力变革评价体系的同时,社会要营造孩子全面发展的包容性环境,家长要更加注重孩子校外的实践性任务,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只有“家校社”合力,才能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