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也曾歌九九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1 10: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梁文俊

  对于数九歌,人们所熟知的多是冬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其实,夏日也有九九歌。

  夏日“数九”,是以“夏至”这一天为起点,共八十一天,三九、四九为全年最热的时候。古代没有空调和电风扇,只能数着数字过日子。数九就有盼着夏天早些过去、秋天早点到来的意思。或许正因如此,夏日便有了九九歌。

  据考证,早在宋代以前我国就有了夏九九歌。最广为人知的版本,是南宋陆泳《吴下田家志》中所载《夏至九九歌》:“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这首夏九九歌形象地道出了夏至后的天气变化,生动地反映了日期与物候的关系。

  谢肇淛编撰的《五杂俎》,是明代的一部随笔札记,其中有一首《夏至后九九谣》,其内容与《夏至九九歌》大同小异,歌云:“一九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水如沐浴;五九四十五,头戴秋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七九六十三,床头寻被单;八九七十二,思量盖夹被;九九八十一,阶前鸣促织。”

  清代杜文澜编撰的《古谣谚》里,“夏九九歌谣”与众不同,其中说到“八九七十二,被单添夹被;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墼(墼,音基,用炭末制成的圆柱状燃料)。”

  夏九九歌除典籍里收录的外,民间流传的也有不少,如北方一些地区广为流传的《夏九九歌》:“夏至入头九,烈日当头有;二九一十八,天热躲在家;三九二十七,正是三伏期;四九三十六,汗水衣湿透;五九四十五,还有秋老虎;六九五十四,眼看处暑至;七九六十三,睡觉要盖单;八九七十二,白露差壹贰;九九八十一,人盼中秋夕。”

  现如今,随着电风扇、空调的普遍使用,一些网友将现代元素融入到歌谣中,创作出了富有时代气息的《夏九九歌》,读来令人耳目一新:“一九二九温升高,开启风扇使劲摇;三九温高湿度大,冲凉洗澡来消夏;四九炎热冠全年,风扇呼呼汗不断;五九烈日当头照,躲在室内开空调;六九时节过立秋,清晨夜晚凉飕飕;七九炎热将结束,夜间睡觉防凉肚;八九到来天更凉,男女老幼加衣裳;九九时节过白露,过冬衣被早打谱。”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