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淬炼 筑梦前行——兴宁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中队长邬胜辉二三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6 15: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梁蕊

  近年来,在兴宁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硬仗”中,涌现了一批闻“汛”而动,奋不顾身,不舍昼夜,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应急救援先进个人,兴宁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中队长邬胜辉就是其中一位。

  “我的愿望是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应急人。”邬胜辉始终践行着兴宁应急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满腔热忱、义无反顾、逆向前行。

  冲锋在前 为民无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邬胜辉的职业理念,他也是这么做的。

  不久前,邬胜辉接到兴宁市应急管理局派发的紧急救援任务:石马镇发生山体滑坡,有民房损坏与失联群众,情况十万火急。邬胜辉率领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后,当机立断,将队伍分成四组,分工清理碍事的树根和泥土,用锄头、铁锹刨出了一条紧急救援通道。面对上方随时有可能崩塌的山体,他和队友一起走进被掩埋的民房,奋战20小时后,顺利搜寻到2名失联人员。

  6月22日晚,兴宁的雨水刚弱下来,邬胜辉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接到紧急调令,星夜驰援清远英德市大湾镇。他和队友一下车就上船,配合当地救援队伍,安全转移受困群众,搬卸大批救灾物资。水退后,邬胜辉和队友马不停蹄投入到当地学校灾后清理工作中。“中考临近,我们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把教室、操场、道路等场所堆积的垃圾、淤泥清理干净。”邬胜辉说,尽管天气炎热难耐,但想到学生们能在干净整洁的学校里安心考试,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兴宁森林防灭火关键期,邬胜辉和队友连轴转。“灭火时就像被放进烤箱一样,前面衣服被火烤干了,后背还是湿的。”邬胜辉说,刺眼的火光让他的双眼疼痛难忍,高温“烘烤”让他口干舌燥,滚滚浓烟中呼吸变得困难。尽管如此,邬胜辉坚持与火搏斗,顶着热浪,和队友一起成功扑灭了一个个起火点。

  以梦为马 不负初心

  提起成为应急人的初衷,邬胜辉感慨道:“这是我的梦想,我的热爱,走到现在,我付出了很多努力。”

  17年前,怀揣军旅梦的邬胜辉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一名军人。退役后,邬胜辉在机缘巧合下,开始从事消防救援及应急装备销售相关工作。创业8年间,邬胜辉坚持学习消防救援相关知识,他的军人血性也被唤醒,不知不觉对消防救援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7年,32岁的邬胜辉不顾家人劝阻,狠心放弃自己的事业,通过政府专职消防员公开招聘,成为兴宁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刚开始体力有些跟不上,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不会轻易放弃。”为练就过硬本领,邬胜辉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体能、器械、障碍、负重加码加时练,他的手脚常常磨出血泡,肩膀上一道道血印是常事。

  2018年广东省基础体能比武期间,邬胜辉狠“虐”自己,在盛夏时节,他全副武装,负重近100斤,保证一上午负重攀登10楼上下4个来回的训练强度,整整坚持了10天。“负重攀登10楼是我的短板,第一天高强度训练时,感觉都要‘虚脱’了。但我不服输,我相信只要坚持训练,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突破的。”邬胜辉说。日复一日的扎实训练换来了可喜成果,邬胜辉荣获当年该项目的第三名。

  2020年,面临转制改革,邬胜辉毅然选择投身应急救援事业,任兴宁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中队长。有了消防救援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训练基础,邬胜辉处理应急救援工作得心应手。“他的个人素质拔尖,业务技能优秀,救援抢险表现突出,而且能以身作则,带领好团队。”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地震中心主任、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负责人曾庆东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哪里有险情,邬胜辉和队友就战斗在哪里,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畏惧和退缩。邬胜辉表示,未来的几十年里,他依然会勇敢向前,奋力书写应急救援人的无畏与奉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