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政策稳项目投资促经济发展!我市项目投资自上年7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2 14: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仪

兴宁市兴福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赶工程。(林仪 摄)

兴宁市兴福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赶工程。(林仪 摄)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5月,全市项目投资增长0.6%,增速比1-4月提高3.0个百分点,自上年7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今年,我市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加强项目策划、资金申报争取、项目调度及规范管理,加快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以政府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政策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近80亿元

  兴宁市兴福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赶着工程,水泥搅拌车的声音与工人铲沙石的声音交织成乐曲,伴随着工人们走过这个夏天。

  “项目是今年1月开工的,目前已完成60%,原计划明年年底完工,后来倒排工期,预计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兴宁市老城区供排水升级改造项目(一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项目共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4119万元,除此以外,去年,该项目还发行专项债券,获得资金2.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兴城文化广场、朝天围、团结路等重要片区的防洪排涝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有效解决管网漏损严重等问题。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今年,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方面,我市共7个项目获得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1.67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共79个项目发行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78亿元;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方面,共4个项目获得2022年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149万元。

  如何做到精准申报,提高项目资金申报成功率?

  据介绍,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指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指南》,并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各地各部门对照资金支持领域提前谋划储备本地区本行业项目,针对性地开展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截至6月23日,我市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共储备专项债券项目155项,总投资788亿元,专项债券需求22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2项,总投资23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需求28亿元。

  “我们有自己的储备项目库,根据项目成熟度和资金申报方向,将项目分为符合方向条件成熟的项目、符合方向并建议加快前期工作的项目和暂不符合方向仅作为储备的项目,分类管理在库储备项目,指导各地各部门多谋划‘打粮食’的项目,提高项目谋划储备质量,提高盈利能力强的项目占比,增强我市经济造血能力。”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市发展和改革局还加强对口筛选上报项目,在精准申报上下功夫,提高资金申报成功率。

  29项共22.58亿元专项债项目提前开工

  记者获悉,今年1-5月,我市共有29项总投资74.2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资金22.58亿元的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我们着力加强未开工专项债券项目调度,每周收集、梳理、通报未开工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各县(市、区)围绕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的‘堵点’‘难点’制定解决方案。”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4-5月已推动8个项目提前开工。

  记者了解到,市发展和改革局还会同市财政局对各县(市、区)2021、2022年专项债券未开工及支出进度缓慢项目逐项进行分析,倒排工期,制定开工和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计划,推动2021年专项债券项目在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完成省预定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国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政策,在现有符合发债条件的9大领域基础上,围绕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公共服务、老旧公用设施改造、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谋划一批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常态化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同时,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提前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高我市储备申报项目质量。”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