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文化进校园,梅县区扶大中心小学学生变身“扎染大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2 14: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撷撮采线结之,而后染色。即染,则解其结,凡结除皆原色,余则入染矣,其色斑斓。”这是对中国民间传统染色技艺扎染的生动描绘。今年以来,梅县区扶大中心小学将扎染引入课堂,基于项目式学习开展扎染特色课程,使学生不仅在扎染技艺的学习中感受到深厚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扎染这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校园里得到传承与发展。

学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林翔 摄)

学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林翔 摄)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扎染作品。(林翔 摄)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扎染作品。(林翔 摄)

  扎染进课堂 播下热爱的种子

  调制颜料、花样扎布、浸染上色、晾晒成品……每周一下午,梅县区扶大中心小学美术教室都会进行一堂妙趣横生的扎染课,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示范和精心指导下认真地制作着自己的扎染作品,零距离感受扎染技艺的魅力。“一开始并不知道扎染是什么,体验了一节课之后非常喜欢,总是期待每周的扎染课可以早点到来。”学生熊子睿告诉记者,其实扎染的过程并不复杂,他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自己想要的作品。

  作为扎染特色课程的指导老师之一,梅县区扶大中心小学扎染项目负责人张小琴在外学习时接触到了扎染技艺,带领美术组老师学习掌握后提出开展扎染特色课程,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后于本学期正式开展。“扎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融入校园最大的意义在于开启了学生的兴趣点,在他们心中播下对非遗文化热爱的种子,让学生在实践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张小琴说。

  扎染特色课程开展伊始,加入的学生寥寥无几,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后加入的学生越来越多。“扎染的神奇之处在于你永远无法预知自己的作品会以怎样独特的形态呈现出来,因此每一次打开染布时学生都像拆盲盒一样,充满好奇与期待。”美术老师杨海婷说,目前,学校主要以社团的形式和在五年级四个班级开展扎染特色课程,下一步计划在全校普及扎染,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课用于学习扎染。

  赋予生命力 让扎染走得更远

  在梅县区扶大中心小学B栋教学楼一楼扎染作品展示区,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扎染作品,既有大幅的扎染抱枕、衣服、书包,也有扎染帽子、发夹等精美的小作品……每款作品不尽相同,却精美别致,让人爱不释手。“一块平淡无奇的白布就能创作出花样丰富的作品,这就是扎染吸引我的地方,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已经学会用扎染做出围裙、笔袋等作品,穿着自己扎染的衣服特别有成就感。”学生管心怡说。

  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把扎染引入课堂,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气息。“要让扎染这门技艺能够在学校走得更远,就得尽量做到让生活扎染化、让扎染艺术化,比如制作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作品。”张小琴认为,仅仅把手艺复原回来,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与现代美学融合,扎染才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创意构思,用眼睛欣赏了美,也要用双手创造美。

  “目前扎染课程实施的效果很不错,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我们有信心将扎染课程做好、做精,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美、创造艺术美的情感。”该校校长李海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把扎染校本课程系统化,并进一步改进创新扎染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拓展非遗进校园的广度和深度,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吴丽伶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