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正处于夏季流感高发期!如何预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30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巧)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传染病监测数据,当前我市正处于夏季流感高发期。市民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出现流感症状应主动及时就医。

  据了解,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传染性极强。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分为冬季和夏季两个高峰。“今年五六月份以来,我市多地降雨频繁,气温有所降低,这可能给流感病毒创造了适宜的传播环境,导致今年我市夏季季节性甲型流感活跃度增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煜说。

  值得注意的是,流行性感冒并不等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由鼻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一般在受凉、过度疲劳后或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多为鼻塞、流鼻涕等。”李煜告诉记者,流感则多表现为高烧明显、疼痛明显、疲劳乏力明显、剧烈咳嗽明显。其中,流感患者高烧可达38.9℃至40℃,短时间内体温快速上升,一般持续3天左右;咽痛、乏力一般3天至7天缓解;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周至2周。一般来说,无并发症患者一般5天至10天可自愈,若有重症引发的并发症则依救治情况而异。

  李煜表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其次,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开窗、多通风,外出佩戴口罩,少去不通风、人流密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口。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