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单位联合调解纠纷,多年矛盾得到化解...村民承包地未经同意被兴建村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30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坚平

图为新修村道与村民朱先生产生争议之地。(陈坚平 摄)

图为新修村道与村民朱先生产生争议之地。(陈坚平 摄)

  日前,家住五华县周江镇蓝坑村蓝口村民小组的村民朱先生向本报《民生一线》栏目反映,自己的一块承包地块在未经其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被兴建村道,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帮忙协调解决该问题。近日,记者获悉,经过五华县周江镇调解委员会和蓝坑村委联合成功调解了这一起因修路占地引发的矛盾纠纷。

  修建村道引起邻里纠纷

  “修建这个蓝口文化广场占用我的承包地,我是同意的,我没有要相应的补助,这是为了村里的公益事业做贡献。但因修建广场而迁移(裁弯取直)村道用了我的承包地,我是不知情的,没有人告知我。”朱先生说,因为该村道是村内两户村民和几十亩耕作区的必经通道,自己便与这两户村民进行协商,但遭到拒绝,为此产生纠纷。

  近日,记者来到了朱先生所反映的蓝口文化广场看到,广场一侧有一条水泥硬底化的村道,沿着该村道行走,记者来到了村民郑先生家中。当记者询问起修建该村道引起的纠纷时,村民郑先生表示镇村工作人员已经前来调解过多次,但因双方之间存在邻里矛盾未能调解成功。

  “2017年修建这个广场和这条村道时,当时广场建设理事会说给朱先生适当的补偿或无偿捐赠土地并列芳名碑,他说不需要。后来路修好后,他才来说要协商处理,我觉得这样做不妥。”村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有一条村道可以出入,后因修建文化广场而导致无法通行。为了方便大家出入,村里才修建了这一村道。该条村道自己已经花费了两万多元,如果还需要自己出资给朱先生作为补偿,他表示无法接受。

  多次调解后化解矛盾

  随后,记者来到了村民朱先生所在的蓝坑村村民委员会,据一名了解该纠纷的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朱先生的反映后,村干部第一时间现场查看,并邀请他的亲戚协助一起调解,但都无果。

  “去年4月,双方矛盾升级,朱先生让人将一车石头堵在了广场旁的村道上,造成郑先生一家和耕作区劳动者无法正常出入,郑先生的家人则叫人把石头倾倒在村内的主路上,双方互不相让。最后经镇、村、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工作人员耐心调解,双方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经过清理,道路恢复畅通。”蓝坑村村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于村民朱先生反映的修路占地一事,周江镇蓝坑驻村团队负责人表示会在近期再次邀请蓝口广场建设理事会的理事和纠纷双方当事人到纠纷争议地现场进行协商调解,就地化解矛盾。

  近日,记者从村民朱先生处获悉,在镇村联调下,三方就修路及土地使用达成了一致意见,蓝口广场建设理事会给予村民朱先生适当经济补偿,朱先生同意保持蓝口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及道路正常使用,一场历时多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