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更优 发展活力更强!大埔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30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昨天申请的,今天800多万元就到账了。”大埔县客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建辉竖起大拇指,点赞大埔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原来,今年4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大埔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后,立即派出专人对接,当场受理该公司提交的申请,次日便将退税款退回到了该公司账户。

  近年来,大埔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服务增效优化营商环境

  “你好,企业开办业务可在四楼的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日前,在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大厅,志愿者热情地接待前来咨询的西河镇居民黄先生。在该中心工作人员对接下,从企业发起设立,到完成企业设立、印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时长不到3个小时,黄先生便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次开办企业的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的高效化、人性化和便利化。”拿着刚刚打印好的营业执照,黄先生高兴地说。

  开办企业是否便利被视为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近段时间以来,大埔县借助数字化推行“证照联办”,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立办立取”“一网通办”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高效实现准入又准营。这也是大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同时,大埔县还推出了“银政通”商事登记智能服务一体机。去年11月,该县首张由“银政通”商事登记智能服务一体机办理的营业执照正式发出。“商事一体机涵盖了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执照打印等一体自助服务功能,无须预约、排队和提交纸质材料,只需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即可。”大埔县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与行政许可股股长张世文说,办事群众可以不用跑办证窗口,在设置在相关银行的商事一体机上即可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方便企业在拿到营业执照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开户。

  从“多材料、多部门、多次跑”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大埔县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限,让1428项服务做到‘最多跑一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类型3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廖锦煌说,该县还大力推进“就近办”,把625项事项下放到各镇(场)公共服务中心办理,让广大基层群众无需到县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项政务服务。此外,大埔县政务服务大厅还相继推出了帮办代办、邮政快递等系列服务制度,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全力做好‘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是今年大埔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办事质量的重点。”大埔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刘逢纲说,截至目前,大埔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从2020年的93.92%提升至95.5896%,即办率从96.55%提升至99.2987%,7类审批事项共1844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办结。

  政策直达助企减负前行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4月正式实施后,大埔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通过集中推送、主动提醒、精准对接等方式,多渠道、大范围开展新的税惠政策宣传辅导,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为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强信心、增底气、添活力。

  大埔县客都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税管员先来联系我们讲这个政策,然后辅导我们申请。我们当天提交申请,次日就收到退税款了。这笔退税款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一笔现金流,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罗建辉说。

  大埔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收到企业提交的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一体化联动开展业务受理、审批、退库等流程,最大程度地为纳税人缩减业务办理和资金到账时间,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近期我们还联合人民银行大埔县支行、大埔农村商业银行举办了一场银税助企纾困政策专题宣讲会,现场开展相关政策辅导,并向企业派发了《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南》手册,由业务骨干逐一解读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涉及各税种的新优惠政策。”大埔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实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大埔县税务局在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分别设置了7个“有问题,请找我”专岗和5个专窗,并向辖区企业派发近2000张税企联系卡,纳税人、缴费人扫一扫卡片上的线上反馈专属二维码,“码”上就能向税务部门提出需求和建议并得到解答。

  知识赋能增强发展动力

  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大埔县的“大埔蜜柚”正式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其中一项成果,将有利于优化供销链,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让大埔蜜柚卖得更好,柚农及种植大户收益更多。

  近年来,大埔县市场监管局从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等各个环节着手,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增长潜力、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聚势赋能。“我们以特色产业优势较为突出的乡镇为重点,将大埔陶瓷、蜜柚、茶叶等特色产业作为重点进行精心培育。”大埔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通过边服务边指导,已培育出“大埔蜜柚”“三河坝”“泉之乡”“香妃翠玉”“岩中玉兔”“高陂陶瓷”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大埔拥有有效注册商标3336件,已获批的地理标志商标有“大埔青花瓷”“大埔蜜柚”,近期又启动了“高陂陶瓷”“大埔豆腐干”2个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流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大埔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蓝天行动”“铁拳行动”、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和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等,加强大埔当地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今年组织开展了茶叶类地标专项检查、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30家、办理知识产权案件5宗。

  此外,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大埔县市场监管局依托中兴达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相关平台,帮助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融资累计额度3000万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大埔拥有商标总量3336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今年以来专利授权量103件。“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大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力度,推动形成‘培育一件地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大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埔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本版撰文 洪国栋 余 灏 罗文燕 吴君玲

  本版摄影 连志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