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示范带成为富民兴村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9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近年来,梅州以中心村为节点、以圩镇为枢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融合发展,创建了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全市乡村建设由“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向“生态美丽、宜居宜业、富民兴村”大步迈进。(详见《梅州日报》6月28日1版)

  我市是旅游城市,也是农业大市,地域广阔、环境优美,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产品,更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旅游资源。我市规划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沿线红色景点、旅游景点、农特产品生产区域等串联成珠,不但有力展示我市美丽乡村魅力和乡村振兴前景,也方便让更多人、更便捷地了解我市的风土人情、景观特色、客家文化和乡村产业,带给游客更佳的旅游综合体验,带来更多的投资创业旅游消费潜力。

  此外,示范带创建所形成的辐射带动能力,还可高效盘活资源,带动农特产销售和农家乐、民宿经济等的发展,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延伸全域旅游等相关产业链,让旅游和农业的产业业态进一步丰富呈现,形成“一体化”旅游格局,助力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不但要有“风景线”“产业线”,还得有“民生线”,以推动形成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在示范带创建中,我市注重挖掘串联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红色资源、民宿民食等元素,以此带动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真正让示范带成为富民兴村带。党建元素的示范带,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这些无疑都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借鉴。

  示范带建设可以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要将各种资源、各种业态融为一体,互为补充、互相支撑,不仅是打造一条内容丰富、能让人长久停留的风景线,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因此,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应提档升级,以乡村数字化建设为示范带提供坚实支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引导各村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注重各种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的串联,打造好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要将特色亮点的乡村振兴项目融入其中,把示范带上的各类优势资源集聚起来,发挥示范带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让示范带建设对可持续乡村振兴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