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欲大举扩充快速反应部队 4万兵力增至30多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9 11: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7日说,本周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将决定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从当前大约4万人增至30多万人。

  冷战后“最大改造”

  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记者会上说,扩充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应对“战略竞争时代”的举措之一,与派遣更多北约作战部队协防北约东翼成员国等举措一起,将成为“冷战以来集体防御和威慑的一次最大幅度改造”。

  他说,北约派遣的快速反应部队将与驻在国军队一同演练,以便“熟悉当地地形、设施和我们预先部署的军事装备,让部队能够顺畅、迅速地对任何紧急情况做出反应”。

  北约于2003年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现有兵力大约4万。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主导的北约决定调遣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数千兵力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周边的北约东翼成员国,以“增强防御力量”。据美联社报道,这是北约首次将快速反应部队用于防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扩充后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具体规模和组成还有待确定,计划2023年完成改编。

  峰会强化对俄立场

  30个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定于28日至30日在马德里举行会议,预期在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计划之外,还将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一揽子“增强综合援助”方案,包括提供保密通信设备和反无人机系统等装备。

  斯托尔滕贝格说,从长远目标来说,北约盟国期望帮助乌克兰国防力量从“苏联时期装备”向“现代化北约装备”转型。

  北约公布各成员国最新军费数据,显示美国的欧洲盟友和加拿大连续第八年增加防务支出。斯托尔滕贝格说:“到今年年底,这些国家自2014年做出防务投入承诺以来,将额外支出超过3500亿美元。”

  冷战结束后,北约成员国普遍削减军费预算。2014年乌克兰问题导致俄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加剧后,北约国家军费开支有所增长。同年,北约各成员国同意到2024年本国防务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往后数年,以德国为代表的多数成员国军费增长速度没有“达标”迹象。唐纳德·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不断催促、抨击欧洲盟国领导人,一度引发美欧关系紧张。

  乌克兰局势2月升级后,形势迅速改变。按照斯托尔滕贝格的说法,现在已有9个北约成员国“达到或超过”2%这一军费开支目标,19个国家已有“2024年年底前达标的清晰计划”。在北约内部,“越来越多意见认为2%只是下限,而非上限”。

  斯托尔滕贝格说,他期待各盟国借这次峰会清晰表明对俄罗斯最新立场,把俄罗斯视为对北约安全“最重大和直接的威胁”。

  他不忘把北约对俄立场转变归咎于俄方,指认俄方“放弃了北约多年来尝试与俄罗斯建立的伙伴和对话关系”。2010年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称俄罗斯是“战略合作伙伴”。

  俄罗斯指责北约违背承诺,罔顾俄方基本利益,多年来不断“东扩”,逼近俄罗斯边界,威胁俄国家安全,今年以来双方一系列安全对话无果而终;2月24日以后又向乌克兰源源不断输送武器,加剧冲突。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