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串点成线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8 11: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 巧 傅思林

  通 讯 员 杨莉琴

平远县“红色记忆”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八尺镇排下村美丽乡村一景。(钟小丰 摄)

平远县“红色记忆”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八尺镇排下村美丽乡村一景。(钟小丰 摄)

  在平远县“红色记忆”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有“拆、改、建、管”出来的乡村高颜值;在大埔县“十村绕漳河·五香飘十里”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激活了沿线乡村一池春水;在梅县区雁洋“叶帅故里·大美梅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示范带”,是梅州乡村振兴的全新舞台。近年来,梅州以中心村为节点、以圩镇为枢纽,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融合发展,创建了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全市乡村建设由“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向“生态美丽、宜居宜业、富民兴村”大步迈进。

  整治提升

  勾勒美丽乡村“风景线”

  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点缀于绿水青山之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掩映,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行走在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一幅“归园田居”美丽画面映入眼帘。

  近年来,平远县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在“拆、改、建、管”上下功夫,建设了以八尺、仁居、差干三个镇为核心的示范带,全长33公里,农房微改造4689户,完成率达93%。“我们明确了清拆范围,并结合奖补政策、通过党员带动,拆除‘老旧危’。”仁居镇党委委员陈志雄说:“同时,结合县里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们做好‘改’字文章,力争让农村房屋达到房屋立面美、环境整洁美、庭院绿化美、布局协调美的标准。”

  “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没花多少钱,就给房子‘穿新衣、戴新帽’。我不说,谁知道这是1990年建的老房子呢!”八尺镇排下村村民肖锦昭自豪地说。

  兴宁市石马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则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更多文化内涵。以石马河为轴心,石马镇规划了“石马印象”“生生不息”“田园牧歌”“铭记传承”“左林右李”5个主题,让三眼古桥、何天炯故居、敦善围古民居等蕴含石马人民乡情乡愁的老建筑焕发“新生机”。同时,建设了对歌台、锦绣廊、亲水汀步、沿河健身步道等公共场所,让沿线6个村兼具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生活气息。

  串联资源

  打造融合发展“产业线”

  在大埔县西河镇,沿着蜿蜒的漳溪河驶经北塘、黄堂、漳北等10个村庄,可欣赏山水田园,可体验艺术文化,可采摘乡村百果,还有星级民宿、星级农家乐,吃住玩一条龙。

  以漳溪河为主轴,西河镇按照“绿道联村、产业联村、文旅联村”的发展模式,串联三大景区,以点带面辐射沿线各村形成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三大景区’即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北塘乡村旅游区、漳北禾肚里田园综合体,通过景区与农户搭建利益联结机制,盘活‘一房三园’资源,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实现农村景区化。”西河镇政府副镇长李媚说。

  农业产业化是该示范带筑牢乡村振兴产业支撑的又一途径。95后小伙官维远创办的梅州市漳北绿之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垫付农资、溢价收购农民柚果的方式,2021年帮助9个村97户柚农增收近20万元。“但是,农民要按照我们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式种植。”官维远希望家乡农民都能够种出好柚子、卖得好价钱。

  蕉岭县“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样探索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路径,以精品线路串联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休闲农业、红色资源、民宿民食等元素,打造各具文化主题和山水风貌特色的乡村风景带,促进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作为展现蕉岭县“世界长寿乡”独特魅力的窗口,“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近年来共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餐饮、民宿、土特产等消费2500多万元。

  干群参与

  构筑共建共享“民生线”

  办好农村事、实现乡村兴,关键在于以党建为魂,筑牢战斗堡垒。“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梅江区城北镇党委副书记侯志玉向记者介绍,城北镇扎上—玉水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党组织政治引领、党员素质提升、党建规范化、共建共治、争先创优、基层头雁、党员先锋等工程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同时推行党员承诺制,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包户“先扫门前雪”。

  党员的带头作用,点燃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形成了“家家户户齐动员,共建美丽新家园”的良好氛围。扎上村在四清桥建设中,收到党员群众捐款约40万元;在沿河新村道建设中,收到群众捐款近40万元、捐地800多平方米,干群齐参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实施党员服务群众网格化管理、建立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探索乡村治理新格局、加强文明乡风培育……凝聚党群合力,梅县区雁洋“叶帅故里·大美梅县”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着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雁洋镇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个有效探索。“我们采取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管理模式,可承接办理1905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雁洋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李品说:“如今,我们的年办件量达9300多件,真正满足群众就近办事需求。”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