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保险是假 骗人钱财是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8 11: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 通讯员宋宇婷)近日,梅县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以诈骗罪判处叶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该案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市法院审结的首例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12月,叶某在谢某家中聊天时,得知谢某家婆因超龄办不了养老保险的事情。叶某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帮忙,仍表示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忙,要求谢某先拿10000元疏通关系,并表示如果事情没有办成会退钱。谢某遂通过微信转了钱给叶某。拿到钱后,叶某并没有帮忙办理谢某家婆的养老保险。2019年1月,叶某又以要拿红包打点办事的人为由,让谢某再拿6000元给他,谢某又转钱给叶某。后来因家婆的养老保险一直没有结果,谢某也意识到可能被骗,就多次催促叶某还钱,叶某遂跑到外地并将谢某的微信删除,致使谢某再也无法联系到他。案发后,叶某退赔给谢某16000元。

  法院审理认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叶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并退赔了被害人的损失,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