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当好开路先锋 挑好畅行担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7 11: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郑炜梅

  汕梅(汕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加快建设梅县区西部旅游快线……“围绕‘狠抓发展第一要务’要求,交通建设将在保民生的基础上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倾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谢文威说,该局将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抢抓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抓项目、抓大项目、抓“打粮食”项目,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修好产业路

  服务大发展

  《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明确,我市将全力谋划实施八大类、287项综合交通建设项目;《梅州市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实施意见》提出,我市要积极谋划推进一批省界交通升级改造项目,着力打通省际边界公路断点、堵点,提升粤闽赣苏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近期,我市关于交通发展的重磅规划接连出台,为未来交通发展指明方向。

  “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坚持用产出思维、发展思维抓好项目、谋大项目。”谢文威说,围绕梅州综保区发展,配套出台专项交通规划,积极推进园区周边道路升级改造和路网连接,同时全力加快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谋划新增汕昆高速公路畲江互通出入口,着力提升梅州综保区交通区位优势;围绕服务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发展,积极推进大丰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围绕服务壮大园区经济,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谋划新增长深高速公路梅县白渡工业园区和蕉岭文福塔牌互通出入口,着力改善重点园区交通出行条件。

  “接下来几年将全力推进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届时将优先安排沿途有工厂、企业、农业产业项目的线路,让沿途企业有大路行、好路行。”谢文威说,交通运输部门正谋划新改建一批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重点推进一批有良好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的建制村道路提档升级和路网连接工程,着力畅通乡村经济微循环。

  织密交通网

  畅通双循环

  梅县区西部旅游快线项目,正全力加快建设中。这条全长31.7公里的快线预计2024年12月全面完工,将惠及5个镇(管理区)14个村、12万人口,极大缩短梅县区西部片区与梅县新县城的路程。

  目前,我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855公里,密度为131.4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里程和密度均居全省前列,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52公里,密度为4.73公里/百平方公里。“接下来,我们还要创造条件大力争取更多高速公路落户,加快建设市域高速环线和加密线,加速建成‘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努力构建‘1122’交通时空圈。”谢文威说,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工可”修编上报,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大丰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路线方案评审,正在开展项目投资人招标文件编制等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平远至武平、梅县至永定、平蕉大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同时,持续实施国省道干线新改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路网连接工程等,加快畅通“微循环”。

  我市交通建设发展未来可期,但目前受经济下行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交通投资进度整体滞后。今年1月至5月,全市交通公路重点项目完成19.3亿元,仅占年度计划的34.3%。“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迎难而上,用好并联审批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强化用地用林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撬动扩大有效投资。”谢文威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