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榜后,过好“志愿关”很重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7 11: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近日,我省2022年普通高考放榜,并公布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高考志愿填报将从6月28日开始,分两个时段进行。(详见《梅州日报》6月25日1版)

  高考放榜后,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考得好,还得志愿填得好才行。今年是我省实施新高考模式的第二年,专业和录取规则不断变化,在给予考生更大选择权的同时,也提高了选择的难度。在此新情况下,考生填报志愿难免陷入“选择困难症”。因此,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要清醒认识到,高考过了“考试关”,更要迅速调整心态过好“志愿关”。

  填报志愿是个技术活,方法和技巧非常重要。考生和家长要充分利用《招生专业目录》《志愿填报指南》等专业书籍指引操作,对照参考全省一分一段表、各高校近三年的实际录取分数、录取人数等各种指标,详细了解填报流程、录取规则等信息,紧密结合考生分数和排位,圈定较为匹配的院校和专业范围。要紧扣“冲稳保”结合的主线,做到梯度拉开,冷热搭配,高低有序,认真细致填报好平行志愿。通过精准填报,提高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的“命中率”。

  填报志愿当从“心”出发。说到底,考生是志愿填报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此项关乎自己成长和发展的人生大事,考生需慎之又慎。在选择和填报时,务必要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爱好、能力性格、家庭环境、职业规划等要素,切勿率性随波逐流,盲目跟风赶势。与此同时,要理性对待师长、家长的意见建议。必须要承认,老师在院校选择、专业选取等方面更加熟悉,更具有指导作用;而父母作为过来人,人生阅历丰厚,工作经验丰富,在作出长远规划时会更加深思熟虑。总而言之,只有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横向对比,纵向考量,才能答好这份决定未来人生走向的“志愿考卷”。

  填报志愿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高考放榜同样考验家长智慧。分数既成事实,但人生胜负未分。作为家长,与其沉陷在欣喜若狂或自怨自艾的激动情绪之中,不如迅速调整好心态,齐心协力把志愿填好。在填报过程中,要多花时间和精力与孩子进行心平气和交流、理性平等探讨,提醒、指导孩子认真核对网上志愿填报的所有要求和细节,进行最后确认,确保填报无误、有效。唯有如此,才是对孩子高度负责之道。毕竟,支持鼓励孩子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让孩子快乐健康度过学有所成的大学生活,走好坚定踏实的未来人生之路,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