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A股走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占比增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7 11: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上周五,A股沪指以3349.75点收官,全天上涨0.89%,创业板指数大涨2.33%,深证成指涨1.37%,两市成交额为11603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6亿,逾百只股票涨停。从行业板块上看,涨幅居前的为旅游酒店、玻璃玻纤、风电设备等行业,跌幅居前的为教育、煤炭、贵金属等周期行业;从概念板块上看,上涨主要集中于电池概念股,以及玻璃相关股票;总体上看,上周五的市场走势由早盘的赛道股启动,到午后的经济复苏股乘势相接。

  纵览国内近期的热点事件:其一,国常会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其二,证监会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个人养老金将纳入更多长期业绩良好、运作稳健的公募基金,这会给A股市场带来长线增量资金。其三,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发布意见,要求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的试点,这将给新能源板块带来利好。其四,财政部发布关于切实落实燃煤发电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的通知,对购买使用进口煤炭的燃煤发电企业,符合规定的可办理留抵退税。

  外围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虽然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了,但仍然会把遏制通胀放在首要位置,并认为“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除美国外,英国、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央行也不约而同地宣布加息,主要是由于全球通胀持续走高给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带来较大影响,以及防止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后果。面对外围的加息压力,A股能否“独善其身”?事实上,相比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A股已独立走强一个多月了。现阶段,我国是以稳增长和促成长为主线,与美股控制通胀的需求不同。为实现增长目标,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还需进一步放松政策,通过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以刺激经济。

  展望2022年下半年,“碳中和”依旧是主线,即新能源、新基建、光伏、风电等,但操作上切忌盲目追高。“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越来越高,故可多留意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医美等细分行业。其中,医美产业在减税降费、“营改增”等政策扶持下,结合庞大的人口基数,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向之一。此外,恒生科技仍处于价值洼地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回归A股市场,将会带来潜在的升值空间。7月份正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期,可关注业绩增长、但股价未修复的个股。总体来说,尽管市场充满了分歧和困难,但仍对未来的A股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安信证券梅州兴宁营业部投资顾问 张贤锋,执业证书编号:S1450119060001)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