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夏日 瓜果满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6 21: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天气放晴,夏至已至,平远各地瓜果陆续成熟。果园里、田地间,各种果实宛如精灵般嬉戏于绿影之中,空气中弥漫着各种原生态的自然馨香。农人的忙碌身影与乡村的斑斓色彩交织,构成一幅幅盛夏“丰”景图。

长田镇高南村农田里,成片种植的毛豆迎来首次采摘。(袁志鹏 摄)

长田镇高南村农田里,成片种植的毛豆迎来首次采摘。(袁志鹏 摄)

在仁居镇上远村,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采收辣椒。(朱维佳 摄)

在仁居镇上远村,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采收辣椒。(朱维佳 摄)

八尺镇鹰嘴桃脸颊微红,坠压枝头。
(朱维佳 摄)

八尺镇鹰嘴桃脸颊微红,坠压枝头。 (朱维佳 摄)

石正镇东台村南台葡萄园里,果园负责人举起成熟的葡萄。(袁志鹏 摄)

石正镇东台村南台葡萄园里,果园负责人举起成熟的葡萄。(袁志鹏 摄)

  走进石正镇东台村南台葡萄园,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茂密的枝叶爬满架子,玲珑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这葡萄又大又饱满,酸甜可口,香味特别浓郁!”处于成熟期的夏黑葡萄独特的味道让前来尝鲜的游客赞不绝口。葡萄园负责人钟文明介绍,随着天气放晴,顾客也多了起来。葡萄种植面积共65亩,主要有夏黑、玫瑰、蓝宝石、香印青提等品种,今年产量预计与往年持平,约30000斤,产值约60万元,除开放游客自行采摘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

  八尺镇黄沙村的无花果也发出“甜蜜邀请”。梅州市叁陆陆电商农业产业生态园里,20亩大棚培植的无花果树上挂满果实,部分熟果圆润饱满、红里泛紫,咬上一口,口感软糯香甜。“今年是无花果挂果第三年,受长期降雨的影响,相较往年成熟期有所延迟,但果实更大,熟果一颗可达3两。”该生态园总经理李展辉介绍,无花果采摘周期长,可持续到12月底,基地即将开园接受游客现场采摘,还将通过冻干机加工成冻干果,销往大湾区市场。

  果园外,夏日的田地间也切换成丰收模式。在长田镇高南村农田里,成片的毛豆迎来首次采摘,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忙着收割、分拣、打包。“我一般早上6点多就来地里,手速快的情况下一天能摘150多斤,当下就拿到100多块钱的工资。”丰收的喜悦让丘添华等村民笑开了花。今年3月,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毛豆给江西来的种植大户,村民们不但拿到半年每亩250元的土地租金,还通过打理豆地、帮助采收毛豆等方式获得多份收入。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还要把土地租出去种毛豆。

  火红的辣椒映红农民红火的生活。仁居上远村农田里,大大小小的辣椒挂满枝头,20多户村民们纷纷趁着晴好天气来到自家辣椒田,将红彤彤的辣椒摘下、打包,等待采购商前来收购。“现在开始摘的是红福辣椒,再过一阵子,朝天椒也能采收了。”上远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世聪也是辣椒种植户,他介绍,自2019年起村里采取“公司+农业经纪人+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辣椒,现总面积有40亩,辣椒产量高,亩产能达5000斤,遇上行情好,每亩能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放眼全县,八尺镇、东石镇的水果玉米甜蜜上市,河头镇的三华李全面上市,八尺镇鹰嘴桃、石正镇蜜雪梨等成熟在望……瓜果飘香富民兴,美丽乡村入画来,累累硕果结出的是良田好收成,更是农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朱维佳 朱双玲 肖雪峰)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