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好组合拳带动汽车消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5 11: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全面落实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支持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停车场设施配建标准……”

  6月20日,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的通知下发,明确了组织实施六大类政策103条措施促进经济稳增长,其中专门提到这些措施稳定汽车领域消费。

  以旧换新、减免税费、完善设施……近两年来,我市积极落实上级各项购车优惠政策,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打好组合拳,切实带动汽车消费。

  多重优惠叠加

  带热汽车销售市场

  近日,记者走访了梅城几家汽车销售4S店,发现店里有不少咨询购车的群众。“近期购买汽车的优惠多,力度大,刚好我也有购车需求,就过来看看。”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市民购买车辆能享受到的优惠有不少,其中包括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等。“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这项活动是省里统一部署并推动,我们市级部门主要是配合省开展宣传引导。其中汽车以旧换新活动去年7月就开始了。”市发展与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印发后,我市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布活动公告,让更多有需求的消费者及时了解信息,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消费的活力。

  据统计,我市在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中,2021年销售新车1236辆,销售额1.86亿元,申请补贴资金累计745万元。2022年1-6月23日,销售新车1141辆,销售额1.8亿元,申请补贴资金累计379.3 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307辆,销售额5905万元。

  根据目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市民购车还可叠加其他相关优惠政策,如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对报废或转出个人名下广东号牌旧车,同时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新车并在省内上牌的给予3000—10000元/辆补贴等。

  新能源汽车

  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在各类汽车消费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尤其“吃香”。“我一个月能跑一万多公里,差不多600元的电费,比加油便宜多了。而且现在公共充电桩设备多了,非常方便。”全职网约车司机唐师傅感叹道。唐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份他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叠加各项优惠后,我买车省了差不多两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民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就享有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据统计,2021年,我市为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667台,减免税费2925.2579万元;2022年1月至6月20日,我市为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3114台,减免税费3685.56万元。

  为了配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我市也同样重视相关配套公共设施的建设。“目前供电局已建设公共充电桩500余个,主要分布在变电站及供电所周边,公园、政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以外,还有不少企业也投放了充电桩。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措施》中还提到,对个人消费者在2022年5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内,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给予8000元/辆补贴;同时,我市也将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停车场设施配建标准,逐步实现所有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并持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和客运枢纽站场等区域充电桩(站)建设,2022年新增建成交通领域充电桩50个。(林仪)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