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扎实做好中考各项保障工作:通力合作营造良好应试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4 15: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通 讯 员 何奇锐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梅州中学饭堂检查食材、卫生等情况,保障食品安全。(梅江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梅州中学饭堂检查食材、卫生等情况,保障食品安全。(梅江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我市中考将于26日至28日举行,其中初三报考人数为54002人,初二报考人数为59275人。全市设常规考点94个、考场2015个和备用考点9个、备用隔离考场282个。随着中考临近,连日来,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11万多名中考生营造良好应试环境。

  加强保障

  确保考试顺利

  “我们提前印发了《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提醒》,并在5月初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相关检查方案,对全市中考考点学校食堂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科长詹广贤告诉记者,他们从组织制度建设、经营许可及信息公示、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通用要求、烹饪区等15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并通过市县联动的形式,对考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环境卫生、原料购进、库房管理、食品加工、人员健康、食品留样等各环节进行了全面巡查检查。同时,该局利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从考前一周开始每天对全市各考点学校食堂进行线上智慧巡查,采用智能AI识别技术,对“三防设施”(防鼠防蝇防尘)、烹饪区、分餐专间进行24小时监控。

  为做好中考保供电工作,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成立了保供电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和考场检查组,并编制了中考保供电工作方案。在5月至6月期间,该局组织人力对全市各中考考点涉及的供电线路设备和备用电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确保中考期间供电线路设备稳定运行。中考期间,梅州供电局还将开展保供电值班值守,落实应急抢修队伍,全力投入保供电任务,充分保障中考期间电力供应。

  精心组考

  防疫培训齐抓

  在做好常规服务保障措施外,全市各中考考点也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安全。近日,不少考点组织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考点近期都积极协调当地卫健部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属地实际细化完善防疫措施。6月中旬我们还发布了通知,要求尚在市外的考生必须于6月12日前回到梅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级各相关部门目前正重点落实全体考务人员和考生考前48小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考前14天(6月12日前)未返回考试所在地的考生进行排查,此类考生将由考点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确保防疫科学得当。

  各考点还正在做好电子巡查系统的维护调试,并将对监考人员、考务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中考有关规定、疫情防控和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培训,确保所有涉考人员都能认真履职尽责,维护考场秩序。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会同公安、保密、气象等部门,做好试卷运送、整治考点周边治安环境等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考试安全保密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标高考组考工作,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确保我市2022年中考实现“平安、健康、暖心”的目标。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