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考后心理调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3 10: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高考已落幕一段时间,揭榜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在考后等待分数、等待录取等每一个时刻,都可能会令考生倍感煎熬。每一年的这个时候,一些高考刚结束的考生都会出现这种或那种情况。有些考生会出现各种心理、情绪、行为的变化,甚至出现焦虑抑郁心理和过度放纵行为导致意外事件发生。

  加上这段时间,孩子们都离开学校在家,家长因为高考结束,也会对孩子放松要求,甚至有的会不忍心管孩子,无形中助长了一些事故的发生。这应当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视,高考后的放松应该把握好尺度,调节心理,不可过分放纵。

  高考后常见的心理行为

  高考后,考生的常见心理状态有如下:

  1、受挫心理。这在考得不好的同学中常见,有些甚至自暴自弃,自我封闭现象。这些考生如果不及时调整心态,有可能由于长期情绪低落诱发抑郁症。

  2、迷茫心理。考前目标明确,考后目标消失,无所适从。于是很多考生考后天天上网、睡觉、甚至无节制的聚会喝酒,一些男生还会吸烟。故考后要防止网瘾、烟瘾、酒瘾乘虚而入,这不利于适应下来的大学生活。

  3、过度放纵心理。很多考生考后就选择一种过度放松、甚至“报复性”疯狂释放,如通宵上网打游戏、夜不归宿娱乐等这样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还可能导致意外事件发生。所以,考后应提倡有规律的放松,警惕无节制的放纵。

  4、焦虑心理。考后焦虑心理也比较常见,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往往期待值比较高,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比如有些考生考后会出现失眠、焦虑甚至抑郁等。

  5、抑郁心理。这在高考落榜生中可能会出现,表现吃睡不好,情绪低落,自责自怨,情绪暴躁,难以理喻,常常会跟家人闹得不欢而散。

  考后放松要把握尺度

  进入高考后的暑假,怎样过得充实?在这里给孩子和家长一些建议。

  作为考生,一是作息规律,劳逸结合。考后孩子们需放慢脚步,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劳逸结合,比如可以听音乐、看杂志、看电视、打打球、爬爬山等,让身心逐步得到放松和修复。二是考后“翻篇”,调整心态。高考是人生中关键的一个坎,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考后要“翻篇”,要做好迎接下来新生活的准备。三是丰富生活,培养兴趣。利用假期时间,不妨学几个人生必备的技能。比如学音乐、学开车、学游泳、下厨煮菜等。四是做好填报志愿准备工作。在等待放榜期间可以先了解自己想去的高校及专业,收看高考志愿填报直播等。

  而家长方面,一是鼓励孩子适度放松,提醒他们不要过度放纵;二是关注孩子心理状况,积极给予心理疏导;三是共同做好孩子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四是当发现孩子有比较明显的焦虑抑郁心理时要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孩子在高考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行为反应,比如情绪低落、烦躁、食欲减退、失眠等,一般两周左右能逐渐缓解。如果两周不会缓解并且症状逐渐加重,出现比较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等表现,家长需提高警惕,这时要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

  另外,对于高考前已经怀疑又或者是已经确诊有焦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孩子,建议要充分利用好高考后的假期,尽快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查确诊和进一步治疗,为今后上大学做好充分准备。

  (张彩银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