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 定期眼底检查预防“糖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3 10: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简称糖网)是慢性进行性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微血管渗漏和阻塞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变。中医上称之为消渴目病,是消渴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以视网膜血管闭塞性循环障碍为主要病理改变特征的致盲性眼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高空腹血糖、高HBA1c、尿蛋白增多等。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表现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常见的早期临床表现包括微动脉瘤和视网膜内出血。其中,微血管损伤可能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无灌注、棉絮斑、出血数量增加、静脉异常和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IRMA)。在这个阶段,血管通透性增加会导致视网膜增厚(水肿)、渗出液,从而导致中心视力下降。

  增殖期的“糖网”易导致视盘、视网膜和虹膜以及房角的新生血管增殖,这些新生血管易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此时患者可能出现一些症状,如飞蚊症、视力下降、失明等。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常用检查

  1、视力表测定

  最简单判断视功能好坏的方法,但是良好的视力有掩盖病变的可能。

  2、裂隙灯显微镜检查

  了解有没有白内障、炎症等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

  3、眼底镜检查

  眼科医生最简便的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方法,最好在瞳孔散大的情况下进行检查。

  4、眼底照相

  直观记录眼底视网膜情况,便于长期就诊过程中的先后比较。

  5、眼底荧光造影

  了解视网膜的循环状况,明确是否有毛细血管的无灌注或毛细血管的渗漏,对疾病的分级分期与判断预后有重要的意义,指导糖网治疗,判断预后。

  如何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1、调控血糖,血糖的波动以及低血糖会加重眼底改变,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及进展

  2、视网膜激光光凝,眼底激光治疗是目前防止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有效手段。

  3、抗VEGF治疗,能有效抑制视网膜新生血管、改善黄斑水肿

  4、玻璃体切割治疗,目的是切除玻璃体混浊或血性玻璃体,解除纤维增殖膜对视网膜牵拉,抑制玻璃体视网膜增殖的发生和发展。

  5、中药治疗,选用合适证型的中药、中成药能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辅助治疗作用。

  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病人应坚持眼底“年检”,别等视力下降再去看眼科,还应定期检测血糖。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影响视力,但会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一旦严重影响视力,意味着已经发展到晚期。定期眼底检查非常重要,早期积极治疗,消除患者发生新生血管、严重出血的危险性。

  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关键。与此同时,控制血压、避免剧烈运动,从而降低眼底出血危险;控制血脂,降低眼底渗出危险。在日常生活中低盐低脂高蛋白饮食,减少眼底渗出;调节情绪,避免暴怒,戒烟以及坚持眼底“年检”。

  (李佳晨 梅州市中医医院体检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