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梅龙高铁又一座超千米隧道顺利贯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1 15: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480852_lls_1655740800000@@85660@@

全长1310米的嘉丰隧道顺利贯通,成为梅龙高铁贯通的第3座超千米隧道。(向雅斯 供图)

  本报讯 (记者赖锋 通讯员向雅斯)昨日上午,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和一阵欢呼声,梅龙高铁又一座千米级隧道——嘉丰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四标段贯通的第15座隧道,也是梅龙高铁贯通的第3座超千米隧道。

  嘉丰隧道位于五华县岐岭镇境内剥蚀丘陵区,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全长1310米,最大埋深约74米,进出口均位于山林深处,采用帽檐斜切式洞门。由于该隧道地质结构复杂,以粉质土和变质砂岩为主,为确保安全,整座隧道在开挖过程中没有进行任何爆破,全部采用机械开挖,施工难度大。

  “隧道按出口、进口双向组织施工,两面同时掘进,大大加快了施工速度。”梅龙高铁四标段技术员吕帅说,嘉丰隧道施工时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早封闭、勤量测、紧衬砌”的原则,克服施工过程中易发生坍塌、冒顶和涌水涌泥等风险,经过19个月的艰苦施工,最终顺利实现贯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梅龙高铁四标段各项施工正快速推进,该标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路桥隧全部贯通。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