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降下“及时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1 16: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 怡 通 讯 员 陈诗良 曾 文

  “在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和高效落实下,近1400万元退税款很快到位,我们‘趴在账上’的钱变活了,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国家的惠企政策真的很给力。”平远利天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原达开心地说。

  今年来,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政策红利直达,为市场主体“输血供氧”,为企业发展减负纾困,“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快享,有效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退税资金如“活水”

  盘活企业现金流

  今年4月,我市制造业企业万宝电器有限公司2465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公司财务部部长谢双峰介绍:“我们在提出申请后,税款很快就退到公司账上了,流程简单方便、高效快捷。”在公司资金紧张、回笼速度缓慢的情况下,这笔退税款无疑给企业注入了“活水”。

  税收红利“零时差”释放盘活了企业现金流,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市税务部门携手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开设留抵退税快捷办理通道,各级国库协助开展特批调整退付审批额度、首次增加日间对账次数的工作新模式,做到在国库内部快审批快退付,最大限度压缩留抵退税直接退至纳税人银行账户的时间。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摸清适用条件的企业户数及退税规模,同时对企业进行清册管理,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对不同类型、规模、行业实施个性化政策精准推送。”梅州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我市税务部门还建立“协同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政策红利落地生效,让退税款及时进入企业的口袋,帮助企业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增加企业发展内在动力。

  延缓缴纳税费

  “输血”制造业企业

  “去年我们公司产值达2.85亿元,同比增长46.6%,实现了逆势上扬。但近来受疫情反复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呈上升趋势,让企业承压不小。”从事鞋料加工、制造的兴宁市新昌鞋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敏说。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情况,税务部门点对点对接企业,依托“一企一策”服务台账,精准推送各类适用税费政策信息,推动税惠政策直达快享,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今年,新昌鞋业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约618万元,王敏说,这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减轻了企业压力。该企业还通过招录失业人员、残疾人员、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人员,符合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减免各项税费约88万元,既帮助了特殊群体实现再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此外,我市税务部门主动与多家银行机构召开座谈会或进行走访,在保障纳税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向银行提供全市A、B、M级纳税人信用有关信息给银行机构,让银行从“守株待兔”等需求到利用精准涉税信息主动出击,有效满足优质纳税信用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市税务局与各银行机构通过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广,扩大“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产品知晓面,积极引导企业办理,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来,全市“银税互动”项目发放贷款惠及纳税人超1400户,贷款余额超12.19亿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