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嵩八古道 追寻红色足迹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1 16: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五华县双华镇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周末,我和户外伙伴相约到双华嵩八古道徒步。

  进入双华,满眼葱绿,良好的自然生态、不时可见的红色雕塑,让人耳目一新,“红色热土、森林小镇”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们来到冰塘村文化广场整装待发,豪情万丈,一路充满欢声笑语。

  很快到达华东村小溪边,丰富的水资源孕育了小溪美丽的自然风光,小溪的水生植物长得非常茂盛,生机盎然。穿过小溪,经过一段引水渠来到嵩八古道。

  嵩八古道是双华(旧称嵩头)连通八乡山的必经之路,有数百年历史,是20世纪70年代公路出现之前山民出行的唯一通道。据传大革命时期古大存同志率部前往八乡山开辟革命根据地走的就是这条古道,上世纪50、60年代还作为解放军拉练的战备道。古道山高峻岭,坡翠物华,乔灌浓郁,荆棘蔓爬;走在古道,徒友们群情振奋,欢歌笑语。古道上,华东、苏区、八乡山,这些曾经热闹祥和的小山村,如今一片沉寂,留下来的只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悠悠古道,不见人踪,只有丛生的荆棘和难以言状的沧桑!

  古道上踏斜了的道道石板台阶,诉述着百年的历史沧桑;路边茂密苍翠的森林,浓荫蔽日、凉意沁人,古树美妙绝伦,爬满青苔的参天苍松,见证着人间的酸甜苦辣。在这古朴沧桑、风景优美的古道穿行,给人一种无比愉悦的享受。

  来到冰塘村分龙坳,这里是嵩八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红色交通站。据五华革命史料记载:1928年5月在革命陷入低潮、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为保存革命力量坚持革命斗争,担任中共五华县委书记的古大存同志带领60多位革命骨干通过冰塘村分龙坳红色交通线,分别转移到反动势力比较薄弱的五华、揭阳、丰顺三县交界的八乡山区,并据此相继建立了八乡山革命根据地、东江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和东江工农红军第十一军。当时,中共五华县委依托冰塘村分龙坳板托树交通联系点,通过地下交通员传递字条、信件等方式,秘密指挥各乡农会、赤卫队等开展革命活动,传递地下组织情报,加强五华各区乡与八乡山革命根据地的信息联通,由此推动革命运动如火如荼开展。

  这次古道徒步,不仅让我们认识到嵩八古道作为交通枢纽,为保存红色革命力量、推动革命运动开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让我们透过红色交通站的革命往事,努力追寻那段难忘“红色”历史的足迹。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要不忘初心,铭记红色历史,弘扬苏区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汤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