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游仙门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1 16: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477544_lal_1655740800000@@85561@@

  倘说读书是最好的美容,旅游则是身心放松的健康良方。读书倦怠之余,约上几位好友,到郊区抑或公园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其乐无穷。

  然而,年过半百,地处豫西山区的我,最想去看的地方,诸如北京、西安的古典,珠海、海口的时尚,或是越南下龙湾、韩国济州岛那样的异域风情,却无一例外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又因为工作和生活,加上出其不意的疫情,难以赴一场远方之约。周边也没有心仪的去处,心中满是失落和遗憾。

  所幸,我出生在黄河中游南岸渑池,七千年文化底蕴在新时代迸发奇异的能量。美轮美奂的仙门山令人惊艳。

  去年四月中旬,春意阑珊。我受邀前往仙门山采风,有幸目睹她的处子芳容。头天下午,我到仰韶集团看望下榻于此的三门峡五位摄影大伽。小桥流水,鱼翔浅底的别墅式公寓早已取代当年的招待餐厅,让我顿感家乡酒企天壤之别的巨变。及至一起进入位于办公区二楼的党建文化走廊,对集团一班人的远见卓识更是刮目相看。

  仙门山海拔1347米,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位于河南通往关中陕西与山西的要塞之处,入口毗邻241国道,距渑垣高速下站口6公里。

  次日薄雾蒙蒙,一行人在幽静的仙门山迤逦穿行。初遇洗心潭,再见浣陶池,经天仙桥 ,行至观景台,终抵山顶醉云亭,再到玻璃观景台,下山环线再仰一线天。洞藏酒的醇香在草木的清香中融合、氤氲开来,每一口呼吸都是陶醉。青与黄、绿和红、紫和橙,大自然所有的色彩好似“星月”举办一场盛会,目不暇接,又让人瞳仁润泽,散发惊喜的“眸光”。一步一景,步换景移,各有千秋,四季风情万种。整个仙门山,仿佛一个巨大的象形世界,同一处微缩景观的造型从不同角度仔细端详,呈现不一样的造型,流淌出不同的神奇诡异的“故事”。

  一路上,穿镇而过的仙门水镇、绵延十里的陶香洞天、恬静怡人的陶鸣谷、妙趣天成的五福仙门,令人叹为观止。漫步蝉鸣道,远望碧绿的翠屏谷,清澈的醉翁湖上时而有云雀掠水高飞。金乌瀑飞流直下,非常壮观。家乡大美河山风光鬼斧神工,美不胜收。凉爽的风吹拂,像碧波荡漾河岸,轻叩心扉。登上山顶,远眺蜿蜒拐弯的母亲河,秦岭、太行山尽收眼底。拍摄间隙,我意外发现了“老鹰山”“三马山”“鹿角树”“恐龙树”“岳飞石”“巨人倒踏石”等新景。这里,融合了仰韶文化、酒文化、黄河文化、诗词文化等,他们交相辉映,成为中原首屈一指的“酒文旅”试验田。

  美中不足的是,“双子玻璃桥”仙鸿桥、被老家人称作“刺溜”的旱滑和“哗啦”的水滑、天外飞仙以及度假酒店项目尚在建设,也错过了十里画廊神仙漂流。我们击掌相约来日再聚仙门山,尝美食,品陶香,不醉不归。

  仙门山,如芳华少女轻解罗裳,神秘面纱微露冰山一角。生态旅游无疑是新时代豫酒转型发展的“大手笔”,“一庄五园”,仙门山成为绿色新发展“五虎上将”中的中流砥柱,令每一个渑池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毕竟这是一个4A级景区,神州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乘兴归来,三杯彩陶坊酒入肚,百感交集,为仙门山赋诗一首:“初夏攀登仙门山,薄雾迷蒙似梦幻。洞藏酒香醉云烟,风景绮丽恋往返。”

  (文/张中杰)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